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开发建设
瓜果香飘致富路 ——记南河镇李氏家庭农场主李章科
发表时间:2021-05-30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5-30

记者 王静 通讯员 陈林 王声高

初夏时节,一天比一天热。5月26日,趁着早凉,笔者来到南河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内的李氏家庭农场,只见负责人李章科正在组织工人给西瓜装车。

“今年种植了80亩的早春西瓜,再过几天就结束了,上市早的卖了两块多一斤,这两天虽然跌了一点,但还比去年好多了,今年又是个大丰收。”他脸上溢满笑容。

刚过50岁的李章科,是南河镇头甲村人,高中毕业后就去苏南打工,前几年在昆山创办了一家电子厂,因经营不善,亏损20多万元。后来,他听说家乡出台了鼓励回乡创业的利好政策,便和妻子商量后,立即和村里干部联系,投资52万元,流转承包土地150亩,开始尝试种植大棚西瓜、辣椒。他白天蹲在田间,晚上泡在“书海”,并请县蔬菜生产技术指导站技术员上门指导,自己也多次到外地学习,在西瓜种植最重要的打杈、点花、留瓜、采瓜等环节,都是他亲自动手。一茬西瓜下来,他瘦了十多斤。机遇不负用心人,正是这样的亲力亲为,李章科当年就收入62万元。

创业的成功更是鼓舞了他。第二年,他听说西兰花具有抗癌防癌功效,加之专家培训指出当地的沙质土偏碱性,非常适合种植西兰花。于是,他当机立断,大胆种植春茬西兰花,下茬计划再种植西瓜、辣椒等。看着一片绿意盎然的西兰花,李章科不禁犯了愁,这么多的西兰花,该怎么卖,怎样打开市场?当时附近还没有冷库,如果不及时销售出去,西兰花就会腐烂,将面临着较大的损失。李章科亲自到山东寿光等地跑销售,有一次在和张老板交谈时,他顺便把带去的西兰花拿出来,刚一拿出,张老板的眼睛立马瞪圆了,看着球形非常均整、粒子细小均匀、色泽碧绿的西兰花,张老板边说,边放在手心掂掂,随即与李章科签下订单。

李章科不仅销售自己种植的西兰花,而且还把附近农户种植的西兰花一起销售,周围的农户一遇到种植、销售问题都喜欢向他求助,他都一一给予解答,已经带出了20多名徒弟。用建档立卡户小李的话说:“师傅就是懂得多,凡事到他这都能解决,我们遇事都喜欢找他商量。”在他的带动下,他和周边农户种植的西兰花主要销往浙江、上海等地,打开了销售市场。去年,他的西兰花种植规模已扩大到200多亩,西兰花还远销到韩国、日本等国家,收益稳步上升,年销售额已达100多万元。前不久,他又与产业园签约500亩田的种植合同,并正在筹划建设自己的冷藏库。

李章科在自己发家致富的同时,还注重带民一起富。他主动指导建档立卡户种植西兰花,从幼苗种植、浇水、施肥、除草等种植技术到销售进行一条龙服务。在西兰花定植采摘时段吸纳百余人做工,一位50多岁的陈大妈兴奋地说:“一天80块钱,三个月就7000多块钱,正好可以买农资物品,李总照顾我岁数大,每天还少干几小时,真是个大好人。”

李章科不仅重视种植质量,还尝试着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模式。一次,他和县蔬菜生产技术指导站联系时,偶尔得知有京美4K品种西瓜,不仅西瓜色相好、皮薄,而且口感较普通瓜甜、耐运输、不易破损、抗逆性强。他便引进瓜苗进行试种,结果大获成功,一些浙江老板的订单早已排起长队。但这些并没有满足他尝试创新的欲望,今年他在种植春季西兰花后,又开始种植甜玉米,准备秋季再种植西兰花,采取一年三茬种植模式。原县蔬菜生产技术指导站站长孙国跃说:“李章科这种一年三茬的高效种植模式,投入不多,用工较少,效益又高,值得推广。他可是南河镇农业发展的主力军,是个创新型人才,别人不敢做的,他却敢于尝试,并且不断摸索,直至成功,是个典型的模范。”

耕耘总有回报。李章科如今在镇上和县城都有房子,车子也有了,小孩也到县城享受优质教育。他白天到农场忙碌,晚上回县城生活,过上了真正的小康生活。他本人也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响水县回乡创业十佳标兵,并光荣当选为县政协委员。


 
上一篇:乘风趁势 拼抢冲刺 再掀项目突破新高潮
下一篇:企业点赞黄圩营商环境—— 投资放心 发展安心 创业有信心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