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辟谣专栏 >> 辟谣科普
用法律“加固”儿童安全座椅
发表时间:2021-06-04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6-04

叶珊珊

在父母眼里,安全是一条不可退让的底线,尤其在孩子出行过程中,交通安全最重要。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对儿童道路交通安全所作的规定,首次将儿童安全座椅的配备使用纳入全国性立法,揭开了儿童乘车安全法治时代的新篇章。

其实,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必要性早已被多数人所认可,但在乘车时,真正把孩子放在安全座椅上的家长只占少数。有的家长怀有侥幸心理,认为儿童乘车发生危险概率很小;还有的家长或是懒得进行安全座椅安装,或是虽然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因为孩子不喜束缚、频繁哭闹而选择妥协。另外,部分儿童座椅产品可能存在某种程度上的安全隐患,让一些家长不敢安装使用。凡此种种,均将儿童安全座椅置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研究表明,正确使用包括儿童安全座椅在内的儿童约束系统,是保护儿童乘车安全的最有效手段。乘车中儿童约束系统的使用,可以将儿童乘员的死亡率至少降低60%。

虽然有了全国性立法,但法律的生命力在于落地实施,须父母等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亲友规范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学校幼儿园要将相关内容纳入道路安全教育,新闻媒体也要加强公益宣传,让广泛使用安全座椅成为生活常态。此外,除了正确配备和使用安全座椅,还需社会各界投入更多努力,包括家长监护、学校教育,交管部门对道路交通设施的管理、驾驶人员的培训和引导。

安全无小事,容不得一点侥幸与马虎。儿童安全座椅的普及并非“一蹴而就”,还需要完善细则,加强安全法规宣传,抓好儿童安全座椅的质量,提升全社会的交通文明意识。家长更要摒弃陈旧的观念陋习,树牢科学的安全观,“全程”守护孩子安全出行。


 
上一篇:长期戴耳机会带来哪些伤害?
下一篇:你还在趴着午睡吗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