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烛光,点燃乡村孩子的梦想
发表时间:2021-06-11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6-11

烛光,点燃乡村孩子的梦想

——记市教坛新秀、六套中学教师王卫华

记者 叶珊珊

坚守乡村25年,她不仅是教学能手,还是农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多面手,她就是六套中学教师王卫华。她很平凡,但正是因为她甘于奉献的默默坚守,为农村孩子开拓了更广阔的视野,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王卫华是一名语文老师,师范一毕业就走上了中学教师的岗位。在教学中,王卫华除了研究怎样上好课,还专研怎样让学生喜欢上她的课。她不管哪一节课,都坚持自己先备课,再听同轨老师的课,然后二次备课。在全县初三语文教学研讨会的一节示范课上,王卫华选择了很多人都不太敢上的朱自清的散文《绿》。为了上好这节课,她准备了九个不同思路的教案,逐一和同事们讨论商榷后,才敲定了最终教案。王卫华积极开拓教学思路,在课程的趣味性上下功夫,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把一些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以及灵活的教学手段运用于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在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充满乐趣的氛围中学习。针对不同年级、班级的学生特点,因生施教。启发学生阅读优美的文章,编演课本剧,举行朗读、书法、演讲、作文比赛等,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孩子们在课堂上常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都听得专心致志,津津有味。

农村学生中留守儿童不少,父母关爱教育的缺失,使他们更需要像父母般的呵护。王卫华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既严格要求,又用心呵护,从生活、学习等各方面去了解每一个学生。谁有心事,谁生病了,都逃不过她的“火眼金睛”,王卫华安慰疏导他们,买药送医,像知心姐姐,更像温柔妈妈。她永远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她记得班级里有位尹同学不喜欢学语文,上课总是走神。王卫华绞尽脑汁解决这个问题,她发现尹同学喜欢学历史,而且历史经常考班级最高分。于是在语文课上涉及到历史问题时,她故意问:“咱班谁的历史最棒啊?”学生异口同声说尹同学。于是王卫华就会让尹同学回答问题,他回答得很好,全班同学都为他鼓掌。王卫华以此为契机,将他这一优点不断放大,慢慢地,尹同学上语文课不开小差了,开始积极思考并主动举手发言,期末考试取得了很满意的成绩。

王卫华每天像陀螺似的奔走于学校与家庭之间,刚当班主任的时候太忙,只能将三个月大的儿子放在奶奶家,一周见一次面,以至于儿子七个月还不认识自己。几年前,王卫华腰椎间盘突出病发,腰歪了,肩斜了,每走一步路都钻心地疼,医生建议她立即手术,可她却不愿意。她说她带的是毕业班,马上就要中考了,现在正是关键的时候,可不能掉链子。她每天一瘸一拐地坚持给学生上课,一节课下来衣服都湿了,但她仍然坚持到将学生送进考场那天。

多年的探索耕耘,使王卫华在教学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所带班级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也从普通教师到班主任、备课组长、教研组长。多年任教毕业班,工作成绩突出,赢得了学校、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她先后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乡“先进工作者”、县“教学能手”“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市“教坛新秀”等。扎根乡村25年来,王卫华把一腔热血洒在了乡村教育的沃土上,用青春和执着诠释着坚守的力量,展现着新时代基层女教师的美好形象,用无私的奉献和呵护为乡村中学的学生描绘了一个美好的未来。


 
上一篇: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下一篇:爱心接力情暖邻里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