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我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力促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6-12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6-12

践行绿色发展 培育特色产业

我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力促乡村振兴

本报讯 (记者 李健 金鑫)“我今年种植300亩毛豆,目前长势喜人,明年打算再扩展200亩。”6月11日上午,毛豆种植大户谢国利来到自家田地里检查毛豆长势,看到一片绿油油的毛豆,脸上挂满幸福的笑容。

谢国利告诉记者,田里的毛豆7月份将进入采摘高峰期,可以带来60多万元的收益。不起眼的小毛豆成为鼓起老谢钱袋子的“金豆豆”,我县像谢国利这样的种植大户还有很多。他们积极探索和优化调整种植业结构,利用春季毛豆地膜覆盖种植、春季西兰花+毛豆种植等不同栽培方式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我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产业,着力构建设施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动蔬菜产业向标准化、无害化、品牌化转型,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村经济实力持续壮大。

南河镇毛豆常年种植面积1.5万亩,核心区连片面积0.85万亩,成为盐城市毛豆规模特色种植第一镇。所产毛豆色泽嫩绿、籽粒圆润,畅销海内外。近两年来,该镇以“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大力发展特色蔬菜产业,走出了一条特色富民路,2020年种植户累计增收1100多万元。今年,南河镇还获评首批“江苏省绿色蔬菜产业特色镇”。“目前我镇已初步形成从标准化种植、分拣分级、冷藏保鲜、冷链物流到速冻加工的全产业链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效益回报的‘四高要求’,进一步做好高效农业的推广工作,将特色镇这块牌子做响,将绿色蔬菜产业做大做强。”该镇副镇长王传涛告诉记者。

在双港镇旭腾农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叉车正将刚从田里收回来的西兰花从货车上卸下,一旁流水线上的工人忙着将西兰花装框。“西兰花先从地里进行采收,采收完了以后到冷库预冷,然后进行西兰花的分拣,分解打包投向市场。”响水县旭腾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海峰向记者介绍西兰花的产销流程。

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培植壮大特色农业。我县因势利导,聚合要素,加大投入,通过宣传发动、示范引领、政策扶持、全产业链建设等措施,加快发展壮大西兰花产业。全县年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在10万亩左右,核心区连片面积保持在4万亩以上,成为全国西兰花规模种植第一县。县蔬菜生产技术指导站站长徐亚兰介绍,我县特色蔬菜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已初步形成以西兰花和毛豆为特色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34.92万亩,直接从业人员4.5万人。

我县还以国家、省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展示基地为平台,以国家耕地轮作制度试点项目为支撑,不断优化绿色蔬菜品种布局,拉长做粗绿色蔬菜产业链条,奋力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仅去年,我县绿色蔬菜基地面积就达14.04万亩,产量48.53万吨,产值16.88亿元,提前两年完成市下达我县绿色蔬菜产值10亿元的目标任务。在2021年首批江苏省绿色蔬菜产业特色县评选中,我县成功上榜。

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汪蔷表示,我县获得“省绿色蔬菜产业特色县”荣誉称号,对进一步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蔬菜产业向标准化、高端化、品牌化方向转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我县将稳步提升地区蔬菜绿色生产水平,加强品牌培育,健全产业链条,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六套全天候值守防“意外”
下一篇:做足沿海“绿”文章 打造苏北钢之城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