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县司法局:凝心聚力助发展 悉心服务开新篇
发表时间:2021-06-28     阅读次数:     字体:【

通讯员 王 娟

“感谢你们,热心及时帮我们处理了问题。”6月24日,一位陈姓市民将一面书写“厚德重法,志业敬业”的锦旗送到司法局县城调处中队的司法调解员手上,为他们的敬业精神和工作效率点赞。

“企业的劳动用工难题,已解决。”一位公职律师正向企业法律服务团汇报工作。

一个个务实之举,让司法行政工作实起来;一项项全新举措,让司法行政工作基础强起来;一次次全方位的法律服务,让法治建设工作成效凸显……今年以来,县司法局夯实举措,精准服务经济发展,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加快全民普法进程,筑牢社会和谐根基,为建设“四新响水”提供高效、规范、有序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聚集“护航”优势,服务经济发展。县司法局积极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专门成立营商工作领导小组,定制方案,列出清单,落实责任人员,明确任务完成时间,形成合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目标“路线图”。聚合骨干力量,成立法律服务团队。挑选20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法律服务团,深入工业经济区,针对不锈钢、造纸产业链企业开展法律需求调研,制定一企一策法律服务方案,与产业链企业建立“双向互动”工作机制,推进法律服务精准高效。遴选6名公职律师,成立“灌河情”公职律师法律服务团,针对重点企业在项目立项、企业运行、劳动用工等生命周期环节“点对点”提供法律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

强化“助航”功能,推进法治建设。从学法用法入手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及培训机制,分期分批组织行政执法知识综合培训,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今年,共组织300余名涉企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考试,组织镇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86人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法律应用水平和能力。从检查监督入手,提高行政执法质效。局与县纪委建立联合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项督查活动,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坚持公平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廉洁执法起到积极的监督和促进作用。

发挥“引航”作用,加快普法进程。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合力。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各镇区、各部门累计开展讲座和广场宣传活动100余场,发放《民法典50问》等宣传资料2万余份。组织普法志愿者开展“企业发展,法治护航”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法治素养,为企业发展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制定“法律明白人”“纪法明白人”党史及民法典宣讲镇村行活动方案,邀请法律讲师,按时序推进全县152个村居“法律明白人”集中培训全覆盖。

聚焦“守航”目标,筑牢和谐根基。聚焦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着力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响水建设。把着眼点放到前置防线、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扎实做好建党100周年社会安全稳定工作。瞄准“稳”,筑牢前端防线,织牢村居“解纷”网。建立完善“网格+警格+调解+法律服务”多元力量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开展“清网格、除隐患、稳基层”百日攻坚行动,对全县614个综治网格全面清理梳理、排查纠纷隐患。聚力“实”,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企业“解纷”网。分类建立企业调解组织,摸排全县300人以上企业14家,对小微企业实行分片建立联合式调解组织。突出“精”,主攻重点区域,织牢县城“解纷”网。优化县城3个巡调一体调处中队人员组合,挑选业务精悍、作风优良的6名退役老兵调解员,分别充实到县城3个巡调一体调处中队,遴选6名律师组成支援队,随时给予法律支援,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街头。截至目前,县城各调处中队共接处纠纷案件285起,化解率达100%,被群众称为“不打烊”的“调解110”。


 
上一篇:新华社江苏分社社长刘亢来响调研
下一篇:县领导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