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板块焦点 >> 开发建设
退役军人刘丹丹 小蜗牛做成大产业
发表时间:2021-08-10     阅读次数:     字体:【

退役军人刘丹丹 小蜗牛做成大产业

记者 汪正清

伸出一对长长触角,拖着褐色螺壳,扭动着白皙晶莹的身体,像绅士一样不紧不慢地“走着”。8月5日,在双港镇合蒲村白玉蜗牛养殖基地,记者看到一只只蜗牛在慢慢爬动,样子十分可爱。基地负责人刘丹丹是一名退役军人,他创办的中蜗白玉蜗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坚持走“协会+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养殖的蜗牛不仅销往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外,还销往韩国、日本等国家,在市场上十分走俏。

2003年12月,响水镇城南居20岁的青年刘丹丹从部队退役,在市场上了解到养殖白玉蜗牛的信息,便萌生养殖蜗牛致富的念头。他查阅相关资料获悉,白玉蜗牛是营养价值最为全面的绿色食品之一,含有人体所需的20多种氨基酸,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高级食品。另外,蜗牛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以用作治疗多种疾病。这些知识的了解,更加坚定刘丹丹养殖蜗牛的信心。

刚开始,刘丹丹不知道去哪里引苗,后经人介绍,他前往研究蜗牛养殖的北京农科院考察,并在实验基地上购回5000元的种苗,在自家小院子里饲养。在北京专家的指导下,刘丹丹经过多年的实践,摸透蜗牛的“脾气”,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供不应求。为了满足客户要求,刘丹丹联合全国20多家养殖户,成立中蜗白玉蜗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全国多家养殖单位和养殖户进行市场开发,现开发了四大菜系、200多道菜肴,还有保健品、化妆品等。为了扩大养殖规模,刘丹丹于2012年在双港镇合蒲村流转土地近百亩,投入150万元,兴建蜗牛种苗繁育基地,走养殖、加工和销售一体化的路子。

“我们现在逐步把蜗牛产品进行深加工,做成市场化、商品化,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刘丹丹说,为了扩大规模,提升响水白玉蜗牛养殖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他还注册成立了“响水县蜗牛产业协会”,着力建设养殖示范基地。他和农民签订最低保护价的蜗牛回收合同,养殖户只需一心一意养殖,协会提供全程免费技术指导,并现款回收全部产品。现在的响水县白玉蜗牛养殖基地已成为苏北地区较大的食用蜗牛养殖基地,加盟300多户养殖户,每户年收入都在万元以上。

蜗牛养殖无论是规模还是效益,都达到了新的水平。去年底,他的蜗牛养殖规模已达室内2400多平方米,室外6000多平方米,养殖总数超过150万只,年收入也超过百万元。在养殖过程中,刘丹丹还不断学习电子商务等知识,2011年3月,他的产品成功登陆阿里巴巴电商平台。目前他的蜗牛养殖合作社已成功注册了“中蜗”“蜗之味”和“漫蜗牛”3个商标,为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打造崭新平台。


 
上一篇:响水镇——在书写“下半场”答卷中展现新作为
下一篇:打通出行堵点 畅通城市路网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