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板块焦点 >> 实时看点
热烈庆祝第37个教师节
发表时间:2021-09-10     阅读次数:     字体:【

人民至上抓教育 春华秋实满庭芳

—— 热烈庆祝第37个教师节

致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一封信

全县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

金风送欢笑,丹桂飘花香。值全国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及全体离退休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支持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的投入强度、前所未有的推进力度,突出内涵发展,注重质量提升,重视特色彰显,全县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60多亿元,新改扩建学校23所,灌江高级中学、通榆河小学、立礼小学、灌东小学相继于2020年秋学期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优质教育资源不足问题。清源高级中学、珠江路初级中学等6所学校全面启动建设,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即将建成使用。在抓好教育硬件投入的同时,全方位“走出去”“请进来”,持续加大“接轨上海”的力度,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今年6月“响水县冯恩洪高级中学”在灌江高 级中学揭牌,标志着响水教育与上海浦东当代好课堂教育发展中心开展深度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面对全县人民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期盼,县委、县政府将以最好资源、最强改革、最大关爱支持教育,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激励机制,积极推进高中教学模式改革,促进国家“双减”政策落地,推动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希望全县广大教师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标准,在“传好道、授好业、解好惑”上下功夫,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奋发向上,共同谱写响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为向海发展当排头,绿色转型做示范,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衷心祝愿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 陆文忠

  2021年9月9日

县委书记郭超(中)在县实验初级中学实地调研

代县长陆文忠(中)在淮河路幼儿园建设现场指导

教育优先 惠民工程强势推进

灌江高级中学

通榆河小学

在建的城中幼儿园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近两年来,我县把教育摆上民生实事头版头条,补短板,强弱项,跑出了教育发展加速度。县财政每年用于教育硬件投入都在15亿元以上。2020年,灌江高级中学、通榆河小学、灌东小学、立礼小学5个月建成使用,创造了响水速度、“五月规律”,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困扰多年的“大班额”问题全面解决。今年新建的清源高级中学、珠江路初级中学等6所学校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建成后必将极大缓解“大校额”问题。随着全县15所完全小学和教学点撤并的顺利完成,“教学点”这一名词在响水已成为过去。按照省I类标准对全县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进行改造升级,创成省级“智慧校园”30所、市级“智慧校园”36所,农村孩子也能和城镇学生一样享有优质教育资源。

随着农村教育布局的调整,切实保障学生上下学通勤,是亟待解决的民生实事问题。秋学期开学前,全县投入800万元新采购的47辆校车安全有序驶进盐阜校车公司,这是强化学生出行保障的又一重要举措。2020年,响水在全市率先实现校车公有化运营,省电视台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新学期,全县有127辆校车,为30所学校4000余名学生提供服务,收费标准从原来的每生每学期800元下降到200元,每年减轻群众负担480万元,“校车工程”成为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着力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2020年投入1.5亿元,组织实施“课后延时服务、在校集中就餐、体育设施开放、教室空调安装”等四项教育惠民工程;今年安排4325万元,积极实施“教室照明增亮、课桌椅焕新、厕所改造、直饮水和洗浴设施改善”等新四项教育惠民工程。

教育要发展,队伍是保障。县委、县政府持续加大人才招引力度,专门出台《关于引进培养教育人才的激励政策》,对引进的教育人才给予薪酬补贴和租(购)房补贴,近两年来,全县共招聘教师703名。在编制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障教育用编需求,建立了县域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控”有效机制,有效解决了农村教师结构性缺编等问题。出台《响水县义务教育阶段“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响水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实施意见》,通过跟岗、选调、支教等形式,每年交流人数均超过应交流人数的15%。加大名师培养力度,成立18个名师工作室,新建3个省级骨干教师培育站、6个县级骨干教师培育站,助推了全县师资素质的提升,近两年来在省市教学基本功大赛和优质课评比活动中,全县共获市级一等奖50人,有9人代表盐城市参加省级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通过高规格组织召开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把维护校园安全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一岗双责”,全面强化校舍安全管理、食堂安全管理、校车安全管理,对2010年前建设的既有校舍进行全面鉴定并落实整改措施,每年投入1700万余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配备453名专职校园保安,配备率达100%。安装校园门禁系统17套,全力营造安全稳定良好环境。

质量为本 办学水平全面提升

始终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力提升各学段办学水平。

围绕看起点、比进步原则,全面落实小学、初中和高中质量目标。签订《校长质量提升岗位责任状》,修订中小学教学质量考核方案。加大绩效考核力度,调动广大教师工作积极性、争创一流业绩的主动性。强化学业质量抽测调研力度,定期召开质量分析会,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改进教学,推动教学质量持续攀升,高考本科达线人数、中考优质生源比例持续提升。

坚持以弱带强,强化学校联盟发展。以县内优质学校为龙头,优化组建了13个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发展联盟,定期开展集体备课、主题沙龙、同课异构、课堂诊断、反思研讨等教研活动,共享教学信息与资源,带动全县中小学校跨越发展。

加强过程管理,推进协调发展。印发《关于强化十项举措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常规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定期组织“常规管理校校行”专项督查,推动普职成幼特,各种教育品类齐全,齐头并进,协调发展,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99.1%,超过省定标准;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100%、巩固率100%,9所学校成功创建“盐城市新优质初中学校”,9所小学成功创建成盐城市小学内涵建设先进校,大有小学农耕文化、昌盛小学海洋文化特色彰显;响水中学加快创建高品质示范高中,县二中积极创建四星级普通高中,灌江高级中学、清源高级中学加快晋星步伐;响水中专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现代化特色学校等创建项目通过评估验收,盐城市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即将投入使用;所有镇区学前、小学、初中和县域职业学校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实现全覆盖。

为了让响水教育走出响水、走出苏北,走出质量、走出特色,全县教育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方式推进合作办学。今年6月份,魏书生、冯恩洪两位当代教育名家一起走进响水开展讲学活动,取得了良好效应。全力推进教育接轨上海,县教育系统与上海浦东当代好课堂教育发展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在响水中学、实验初级中学、实验小学开展“当代好课堂”项目实验,推动了项目学校内涵发展、特色打造。在灌江高级中学加挂“响水县冯恩洪高级中学”校牌,组织课改学校先后到广西、河南、宁夏等地开展访学活动,部分优秀教师赴河南、广西等地开展示范教学活动,有9名教师获评“当代好课堂”优秀课例,提高了响水教育的知名度、美誉度。

比学赶超 干事创业激情洋溢

教育承载着响水发展的希望,寄托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期盼。响水教育发展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距离,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体教育人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抬高定位、比学赶超,激情干事、进位争先。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完善校长队伍选拔识别机制,坚持以德为先,坚持实干导向、发展导向,将一批对党忠诚、热爱教育、业务精通的好干部,调整充实到学校领导和中层岗位,为响水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完善中小学校长考核方案,强化任期目标责任制管理工作,持续推进“末位淘汰”。建立完善校级班子人才库,着力把有能力、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把 “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年轻同志选拔上来,纳入常态化培养考察,做到成熟一个使用一个,今年秋学期已有9名年轻同志通过考察考核公示程序进入校级班子。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备全县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一人一档,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

干事创业,要有好状态。动员教育系统各级干部始终保持“激情干事、雷厉风行,不甘落后、拼搏争先”的好状态,奋力推进响水教育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坚持一把手带头、放好样子,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修订完善中层以上干部管理实施细则,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一切看表现、听口碑、凭实绩。突出实干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高素质干部,让优秀者优先、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

干事创业,必须提高工作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把政治标准作为“硬杠子”,推动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在更广阔空间找位置。强化目标意识,跳起来摘桃子,确保年年都有新进位。坚持在提高效率上下功夫。响水教育工作整体水平虽然与兄弟县市有差距,但我们将在精神状态、工作标准和努力程度上勇于争第一,机关比服务,学校比作为,激情干事,分秒必争,努力开创响水教育工作新局面。

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体教育人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高质量发展主基调,主动对标对表,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向海发展当排头,绿色转型做示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策划 响水县教育局

响水县融媒体中心


 
上一篇:中共响水县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
下一篇:全县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