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创文创卫
治水引清流 兴水惠民生
发表时间:2021-10-12     阅读次数:     字体:【

治水引清流 兴水惠民生

——我县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侧记

记者 王静

秋季是水利建设的黄金季节。连日来,县城饮水水质提升、城西水环境治理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现场,吊运车、运输车来回穿梭,施工人员干劲十足,处处呈现出一派紧张快干的繁忙景象。

10月10日下午,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在县城饮水水质提升工程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贴砌单体工程外壁墙砖。该项目位于县城地面水厂南侧,总投资近1.2亿元,主要建设污泥脱水机房1座、调理池1座、排水池1座、污泥浓缩池2座等,采取在原有的制水工艺上增设膜处理工艺和污泥脱水设施,对制水过程产生的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进一步提升居民饮用水水质。

据县水利建筑工程处副主任周运军介绍,该工程从5月份开工以来,每天组织200多名工人,做到8个单体工程平行施工。针对工程体量大、施工难点多、建设工期短等实际困难,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精心组织挂图作战,全速推进。目前,工程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计划11月份全部施工结束。

民生为上,治水为要。“今年,我县共有农村河道疏浚、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县城饮水水质提升等8大重点水利工程。当前,我们把重点水利工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只争朝夕,全力全速推进工程建设。”县水务局局长李正海说。

城市河道五排河是县水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也是城市河道风光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东至响坎河,西至通榆河,全长2922米,中心河段五排河至六排河段长840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仿木桩护岸、河道清淤、小品雕塑及沿线景观亮化提升改造四个项目,总投资约5800万元。

项目负责人林正贵介绍,工程从8月份开工以来,施工队伍设立22个班组,齐头并进,流水作业。截至目前,岸坡防护仿木桩已全部结束;金海路以西亲水平台混凝土全部浇筑完成,占平台总数的70%;3公里的园路已铺设2.4公里,景观树木已栽植300多棵,护栏正在安装,预计10月底前工程全部完成。

城市雨污分流是提升水环境质量的关键。我县高度重视污水管网建设,加快推进雨污分流改造,提高城市运行效率,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城西水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清淤,准备铺设地下管网。工程的实施将对二排河等区域直排河道的排污口进行截流,基本实现城西片区的雨污分流排水体系。污水收集管网总长36.4公里,接户管长12.8公里,污水收集率达90%,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改善城西片区水环境质量,防止水污染,全面推进城西片区与主城区的融合发展。该工程项目负责人王志国介绍,此工程既是民生实事工程,也是城西污水厂配套工程。6月份进场施工,目前工程已完成50%,预计12月底完工。

“民生水利没有休止符,水务部门将全面统筹水安全、水工程、水资源、水生态、水富民,加快水利高质量发展,推动水利事业上新台阶,为‘四新’响水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水务保障。”李正海说。


 
上一篇:刷新城市“颜值” 增进民生福祉
下一篇:小城传唱文明曲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