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巾帼维权暖人心 平安和谐“加一度”
发表时间:2021-11-02     阅读次数:     字体:【

巾帼维权暖人心 平安和谐“加一度”

本报讯 (通讯员 王素芹)11月1日,从县妇联获悉:已为全县14个巾帼示范基地申报项目援助资金,带动700多名留守妇女创业就业,帮助她们走上致富道路。

今年来,县妇联始终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创新机制,丰富载体,优化服务,切实把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做在源头、做在基层、做在身边。

联合联动,护“她”权益有力度。建立完善婚姻家庭纠纷化解机制,成立由10名律师、法律工作者组成的维权志愿服务团,培训培育86名家事调解员,与公安部门联合在13个镇区15个派出所3个警务站建立反家暴联调室,着力提升家暴警情处置速度和效果,进一步减少和预防家庭暴力的发生,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助推平安响水建设。

建立完善妇女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充分发挥反家暴工作站、“12338”维权热线、妇女儿童维权中心(站点)等作用,对来访妇女群众,及时了解需求,妥善解决合理诉求、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等;对“12345”平台交办的诉求事项,及时核实、积极协调、督促和协助相关镇区、部门调查处理,及时办理回复;加大对县、镇、村妇联干部和巾帼维权志愿者的培训指导,规范接访要求,提升调处能力,热情细致做好接访工作。

建立完善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机制,联合检察院等相关单位共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机制,对因刑事案件陷入困境的未成年被害人,通过绿色医疗救助通道、法律援助、心理疏导、转学就业、司法救助、社会救助等方式进行救助。

走深走实,助“她”学法有深度。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三八维权周、6.26禁毒日、国际反家庭暴力日等节点,组织镇村妇联在人员密集地区开展《民法典》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等普法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条幅等方式,集中组织群众了解妇女法律法规。在“响她”微信公众号对《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进行常态化宣传。同时,利用短信、微信等便捷平台,编发妇女普法宣传信息,提高社会各界对妇女权益保护工作的关注度。

至目前,县镇妇联共开展送法进社区、学校、企业2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近万份。不断深化妇女议事会制度,召开“妇女议事会”制度督导推进会,就如何深化妇女议事会制度进行交流探讨,并进行专题培训,详细讲解“五步工作法”的实施步骤,重点开展反家暴、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创建“美丽庭院”示范点、文明城市创建、留守儿童关爱、单亲贫困母亲帮扶等专题议事活动,培养一批妇女议事骨干,建设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妇女微家”。

持续推进“平安家庭”建设,深入开展“最美家庭”评比活动,通过组织开展“最美家庭”先进事迹巡讲、“最美家风故事分享会”等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在参与中接受道德教育、提升文明程度、重视家庭角色塑造、端正家庭价值取向,让家庭成为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起点,促进形成向善向上的社会风尚,推进“平安家庭”建设。

贴心暖心,为“她”服务有温度。组织巾帼志愿者与空巢老人、贫困妇女、困境儿童结对,定期走访慰问、提供物资援助、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已帮助70名困境儿童申报音乐种子助学项目,为62名困境儿童捐赠美好书桌,200名学生捐赠“爱心安全包”。联合有关单位和社会组织,多次开展“寒冬送温暖把爱带回家”“七彩夏日 伴我成长”“助力微梦”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为500多名孩子赠送学习、生活用品。开展“99公益日”捐赠活动,共募得资金14.4万元,用于帮扶困境妇女儿童。开展“美丽健康万家行”活动,推进城乡妇女“两癌”筛查救助工作,先后组织开展86场“两癌”防治知识宣讲,帮助24名新增患者建立健全档案,为11名符合条件的患者申请救助。


 
上一篇:铺好“幸福路” 绘就新画卷
下一篇:响水镇:网格员蹲守田头保“双禁”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