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板块焦点 >> 图文特色
慈心为本 善举为民——2021年响水慈善工作回眸
发表时间:2021-11-06     阅读次数:     字体:【

慈心为本 善举为民

——2021年响水慈善工作回眸

今年以来,县慈善总会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向海发展当排头,绿色转型做示范”的目标定位,积极做好对接服务,主动到省慈善总会汇报工作;先后赴慈善工作开展得好的市县慈善总会进行学习取经;募集善款开展“慈善助学·金秋圆梦”活动;99公益日期间组织实施“爱心点亮童年”项目;备案运行“响水县慈善总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扩大宣传,提升影响力,全县慈善工作有效有序开展。

一、领导重视 现场指导

9月5日,是第六个“中华慈善日”,我县举行“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县委书记郭超,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高山,副县长张炜生以及县慈善总会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郭超在“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现场,详细了解《慈善法》宣传贯彻及各慈善公益组织开展公益项目实施情况。他要求,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弘扬慈善精神,不断造浓慈善氛围;要切实加强培训引导和行业管理,推动各慈善公益组织依法依规运行和发展;要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强化组织协调联动,确保形成工作合力;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关心支持慈善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二、强化组织 夯实基础

1.推进村居“幸福家园”建设

为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发动慈善组织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根据江苏省民政厅、慈善总会《关于印发江苏省“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决定在全县启动“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要求每个镇(区)明确一个村社作为试点,选择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基础条件成熟,经济状况相对较好的村社,探索发展模式,形成经验。

村社联动,系统梳理基层群众最迫切、最普遍、最深层的慈善需求,将需求转化成困难群众救助、“三留守”关爱、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慈善项目,统筹协调慈善资源精准对接,是“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的核心内容。各镇(区)在实施项目过程中,要强化依法行善意识,规范、透明运作,科学设计项目。对需要公开募捐的项目,受县慈善总会委托,要坚持属地管理、一事一报的原则,依法履行公开募捐备案。要严格项目管理,健全项目资金收支、分配使用管理、监管机制,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确保工程项目高效、规范、安全实施。

2.持续实施儿童大病救助

为了充分发挥慈善救助机制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补充作用,切实缓解我县贫困家庭重大疾病患儿医疗困难问题,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根据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江苏省贫困儿童重大疾病慈善救助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有关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对具有本县户籍的贫困家庭中罹患重大疾病的18周岁以下儿童所发生的医疗费用,自付费用在2万元以上的,经个人申请,给予儿童重大疾病慈善救助。近年来,县慈善总会持续资助24名罹患重大疾病儿童,累计发放慈善救助金72.1万元,缓解了患病儿童的家庭经济压力,改善了家庭生活条件,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关爱。

三、慈爱为民 善暖人心

1.开展“慈善助学·金秋圆梦”活动

县慈善总会联合县教育局共同开展2021年“慈善助学·金秋圆梦”活动,为40名大学生提供慈善助学,由响水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无锡安信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任树伯夫妇捐资。在发放仪式上,县领导为接受资助的40名大学生发放助学金,希望受到帮助的学生始终保持一颗感恩之心,认真把握学生时代的黄金时期,怀揣梦想,自立自信,刻苦努力,只争朝夕,早日成为有用之才,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回报家乡,不断积蓄奋进力量,描绘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2.举办“情系交警”捐赠仪式

7月2日,我县慈善总会举办“情系交警”捐赠仪式,县慈善总会会长王建成出席,县交警大队部分队员参加。仪式上,慈善总会为交警大队送上了70箱洗衣凝露,并对交警队员们在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时坚守岗位、始终奋斗在一线表达了敬意。随后,女子铁骑中队还表演了她们每天训练的交通摩托车技,展现了她们精湛的训练成果。

此次捐赠仪式不仅是给交警队员们送去慰问,更是对交警们面对新问题、新挑战,不辞辛苦,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城市道路和乡村公路的畅通的褒奖。

3.实施“爱心点亮童年”慈善项目

今年“9·9公益日”活动期间,县慈善总会聚焦贫困儿童生活学习情况,组织实施“爱心点亮童年”慈善项目,公众捐款记录达到41050份,收到捐款87.76万元,争取上级配捐资金4.82万元,合计92.58万元,此项工作在全市处于上游水平,市慈善总会专门发来贺信。本次慈善募捐活动所筹善款,主要用于开展“爱心点亮童年”项目,为全县186名贫困儿童给予生活学习资助,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上学的困难,让他们“安心读书、开心生活、快乐成长”。

四、扩大宣传 造浓氛围

今年以来,县慈善总会备案运行“响水县慈善总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制发慈善项目宣传品、开展广场宣传等活动,慈善公益报数次报道,营造“慈善为人人、人人皆慈善”的浓厚氛围。通过这些宣传手段,不仅拓宽了宣传载体,而且提升了工作实效。县慈善总会始终坚持以“慈心为本·善举为民”为宗旨,聚焦县委县政府最关心、社会困难群体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统筹镇区慈善分会上下联动,在发挥慈善组织第三次分配的积极作用等方面同题共答,真正让慈善公益惠及更多的困难群体,为我县履行应尽责任和贡献慈善力量。


 
上一篇:智慧斑马线工程
下一篇:扬州大学医学院与县中医院举行合作签约及教学医院揭牌仪式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