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基层党建 >> 党建活动
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添活力
发表时间:2021-12-05     阅读次数:     字体:【

本报讯 (通讯员 杨 凯 王声高)南河镇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聚焦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多措并举迈上发展快车道,跑出发展加速度,实现发展高质量,为加快乡村振兴强基赋能。

着力村居队伍建设,壮大乡村振兴“主力军”。着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打破职业、身份、地域界限,将政治素质好、“双带”能力强的能人选拔为“领头雁”,全镇村居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下降9岁。出台村居干部考核办法,细化村居年度考核结果与干部绩效奖励挂钩,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明显增强。推动“外引内培”强活力。积极向上争取,组织部门选派9名优秀机关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实现全覆盖;与省农科院等高校合作,在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全方位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培训农民超21000人次。全镇新增新型农业主体145家、电商40余家,西兰花、西瓜等种植大户突破300户,充盈乡村振兴源头活水。

注重突出基层组织创新,做大乡村振兴“基本盘”。坚持创新引领,以“三抓三促”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进。抓“支书领头”促结构调整。立足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建设,发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作用,紧紧抓住西兰花全产业链特色,打造万亩西兰花海、西兰花大道、九丰旅游、冷藏基地等,全镇特色高效农业面积突破4万亩,成为全省西兰花单体种植规模最大镇。抓空间治理促集体增收。以“1+4+N”组织体系建设为抓手,健全以村居党组织为领导、村民委员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为基础、各类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基层组织体系,结合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全镇加快回收集体土地、河面、厂房、排灌泵站等,通过招标出租,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850万元。抓“村企联建”促共同发展。整合村居集体自有资金,统筹争取各类涉农资金或集体闲置资金,建成标准化厂房,或入股平台公司,租赁给企业或新经济合作组织使用,带动农民就近就地就业700余人,村均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充分释放了农村资源要素红利、产业品牌红利。

提升基层服务效能,凝聚乡村振兴“动力源”。实施党员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先锋行动”,创新网格治理模式,形成党建领航、乡贤助力、群众参与的生动局面。以小网格托起大服务。以智慧党建为引领,推行基层治理“一网统管”、便民服务“一网通办”,实现党的建设、群众服务、资产资源管理全覆盖。以微服务汇成大民生。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战站所建设,通过志愿服务站所常态开展微爱心、微心愿、微服务等活动,组建文明新风等6支志愿者服务队伍,经常性开展文明创建、环境保护、平安法治等公益活动,设立机关人员“周六志愿服务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上街头,走进农家,用心用情去解决群众所需所盼,助推党委中心工作。以心相连铸就大稳定。坚持“讲真心话、用真感情、做真帮助”群众工作法,重视文化活动,发挥镇村干部作用,始终与群众学在一起、干在一起,最大限度解决群众身边不公正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今年解决群众各类诉求1350余件,党风政风民风更加净化,镇村党组织的执行力、凝聚力、号召力明显增强。


 
上一篇:弘扬建党精神 锤炼政治品格
下一篇:没有了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