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百姓小康 >> 全面小康·幸福生活
配齐“幸福套餐” 乐享甜蜜生活
发表时间:2021-12-10     阅读次数:     字体:【


本报讯(记者 王静)12月5~7日,对黄圩镇云梯关村居民来说是格外难忘的日子。他们陆续分到心仪的新房,圆了安居梦。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好不好,首先看住房。村民蔡永英分到一套新房,正张罗着搬进新居。只要一有空,她就会到村里转转。宽阔整洁的柏油路、典雅大方的新房、正在实施的健身广场……蔡永英满眼都是欢喜,“云梯关村环境挺好,配套设施齐全,住上这么好的新房,真的很满意。”

农村住房改善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我县把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群众主体地位,深入调查摸底群众基本信息、改善意愿等,科学合理编制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改造提升规划,按照方便群众的原则,充分利用土地空间,加快农房改善工作进度,确保农民尽早住上放心房、安心房。

我县坚持因地制宜,系统谋化,扎实推进农房改善工作。鼓励农户进城入镇,做好拆除“空关房”工作,加快新型社区项目建设进度,着力改善农村面貌,助推乡村振兴。县住建局分管负责人陆树军介绍,今年全县已开工建设响水镇五河社区、小尖镇朱浦社区、陈家港镇新光社区、运河镇四套社区等。

农房改善工作,不仅要让广大群众住得好,还要让他们收入高、心舒畅。农民搬出后,复垦的土地如何利用?我县着力在农业资源规划上“做文章”。围绕乡村振兴推进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大力发展西兰花、铁皮石斛等高效农业,提高土地产出和农产品附加值;不断优化现代农业布局,加快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面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增加农民收入。

连日来,江苏云梯仙草有限公司智能化连体环控温室大棚内,工人们正忙着将一棵棵绿油油的铁皮石斛苗栽下,到处一片忙碌的景象。“现在住进新房,在家门口还能挣钱,日子是越过越好。”打工的村民潘爱华满脸洋溢着喜悦之情,“还是党的政策好,让我们住进新房,在离家不远的铁皮石斛基地上班,每月工资5500元,一年收入也六七万元。”

不断加大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步伐,着力培植西兰花、铁皮石斛、毛豆等高效品种,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富民新路。这也是我县坚持发展高效农业和绿色生态农业,让搬迁农民实现“甜蜜致富”的生动缩影。

为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县整合资源,将现代农业园区、工业园区和镇村布局规划等多图叠加,力求所有新型农村社区附近都有产业基地、园区可依托,放大产业集聚效应,让农民搬得进、留得住、能致富。中山河沿线、“两高”沿线镇区围绕经济林果产业,326沿线镇区围绕现代设施农业、特色蔬菜产业,其他镇区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现代物流等产业,再加上整齐划一的新居,无疑给农民群众送上一份“幸福套餐”。


 
上一篇:【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寒冬暖棚农事忙
下一篇:没有了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