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文化活动
坚持系统谋划 推进“双减”落实
发表时间:2021-12-21     阅读次数:     字体:【

魏 佳 兵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县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狠抓日常管理,打好中小学生减负组合拳,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一、减负增效、源头把控,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建立作业管理“五项”制度。一是作业批改双项评定制度,创新作业批阅方法;二是作业质量星级评定制度,组织优秀作业展评活动,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三是作业定期督查制度,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作业情况进行督查,限时整改;四是设计审查研讨制度,组织校内公示,强化统筹调控,控制作业总量,提升作业设计质量;五是作业家校联系制度,切实加强家校联系,加强学生学习习惯督促指导。

二、从严监管、规范运营,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狠抓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联合市场监管、公安、住建、消防、社区等定期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排查整治,加大对校外培训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设立投诉举报电话,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巩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效。对全县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实施动态黑白名单管理,连续两年年检不合格的校外培训机构取消办学资质。

三、策应需求、主动服务,做实做优课后延时服务

强化课后服务保障。根据我县实际和家长的普遍需求,我县初中自2017年秋学期开始、小学自2019年春学期全面推进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各学校结合自身特点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服务申报审批制度、学生管理制度、检查考核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等,主动向家长告知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学生放学无人管、家长接娃难等问题。

丰富课后服务内涵。通过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与兴趣小组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激发调动学生兴趣爱好和特长,努力推动课后延时服务升级提档、挖潜增效。针对部分家长对学业辅导面临的困境问题,将基础课程辅导列入延时服务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指导学生集中完成作业,根据学生特点和薄弱环节,因材施教式进行作业个别答疑和一对一指导,重点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帮助,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四、深化改革、提升质效,全力保障“双减”落地落实

探索集团化办学改革。以县城优质学校为龙头,优化组建13个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发展联盟,建立教研协调统筹新机制,共享优质资源信息,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引领作用,带动全县中小学校高质量发展。

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借助“接轨上海”战略,深化合作办学,认真落实“当代好课堂”项目实验,定期组织“当代好课堂”项目专家入校指导,全力推进“125”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实施,着力培植课改典型。建立课堂教学常态考核机制,打造常态高效课堂,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充分发挥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在减负工作中的“指挥棒”作用,坚持依据课程标准和教学基本要求确定考试内容,合理控制考试次数,不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评判学生,从根本上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格实行免试入学,严禁以各类竞赛证书、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减轻家长焦虑心理。严格落实中考定向指标生制度,促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教育公平。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考核,建立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把师德教育作为各类研训开训第一课,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专项治理,严禁中小学教师在社会培训机构兼职,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塑造响水教师良好形象。

(作者系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局长)



 
上一篇:江苏省“八十年代书家”精英探寻展在响开幕
下一篇:“红网格”读书会倡导农村新风尚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