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县法院推动诉源治理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2-09-20     阅读次数:     字体:【

日前,从县法院获悉,今年上半年该院诉前调解案件达1640余件,诉前调解成功率超过58.7%。非诉分中心对人身损害启动诉前鉴定140件,为当事人节省诉讼费共约12万元。

县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多措并举推动诉源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从原来新收8530件,到现在新收5400件,案件总数下降超过37%,降幅位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诉源治理成效初步显现。

“智”,多渠道畅通诉讼服务。“我现在外地,且这边发生了疫情,不能回去调解怎么办?”诉调中心人民调解员接到当事人叶某的求助电话。原来,今年4月21日,原告陈某以买卖合同纠纷为由提起诉讼,要求被告叶某偿还货款1.7万余元。但受疫情影响,叶某短期内无法回响。诉调中心人民调解员了解后,第一时间打电话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并指导当事人通过“江苏微解纷”平台进行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对未偿还的货款达成还款协议。

疫情期间,该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成果,在积极抗疫的同时,毫不松懈地做好网上立案、线上调解等工作,通过“江苏微解纷”一站式解纷平台,既为当事人提供一条便捷高效、集约精准的纠纷化解高速通道,也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

“联”,多部门推动纠纷化解。日前,县法院快速联动化解一起涉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案件,获得当事人的一致好评。涉案企业某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因生产经营不善濒临破产,导致29名工人劳动报酬无法支付,工人将问题反映到相关部门。经调解,被告仅支付部分工资,剩余部分经多次催要,被告始终未付。原告无奈一纸诉状告至法院。受理案件后,法官迅速联合司法、检察、人社等多部门,多方努力,使企业实际控制人同意调解,在受案第二天,双方自愿签订了调解协议。

民生福祉无小事。县法院坚持把审理好各类涉民生案件作为审判工作的重点,加强同公安、检察、司法等多部门紧密配合,高质高效化解涉民生矛盾纠纷。

“快”,多举措解决司法诉求。“真没想到我这官司还没打,问题就解决了!”近日,县法院通过诉前调解,仅用9天时间就化解了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涉案企业负责人张先生对法院的高效率竖起大拇指。6月,被告因生产经营需要,租赁原告厂房、设备及仓库等生产经营要素,并对相应的租金、水电费等作了约定。合同到期后,因被告未及时偿还费用,原告遂提起诉讼。县法院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启动诉前调解程序,同时全程跟踪、指导调解。经多次反复沟通协调,最终双方达成调解。

县法院注重优化“分调裁审”机制,促进诉讼与非诉讼的有效衔接,实现多元解纷力量全方位互联和全流程互动。建立“54321”快审速裁机制,形成完善的“诉前调解+立分裁执、法官+调解员+助理”良性合作机制,推动诉源治理不断走深走实。


 
上一篇:张集:精细田间管理 力夺丰产丰收
下一篇:黄海新区响水片区:以绿色企业推动低碳发展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