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板块焦点 >> 图文特色
描绘水清岸绿生态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0-09-01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响水日报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01

河岸,女贞、红叶石楠互相掩映;河面,碧水流动,一群鱼儿游动的身影清晰可见……这是记者在张集中心社区大寨河看到的一幅生态唯美画卷。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我县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强化水污染治理,致力水环境改善,让城乡河流清澈、碧水畅流。

今年来,我县及时调整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总河长、警长、县级河长以及各镇区河长,明确12名县领导担任35条河道河长,明确了120名镇级河长、453名村级河长。制定了《2020年响水县河长制工作要点》。县长办公会、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讨论研究河长制工作。县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河长制工作成员单位会议”,县河长办每月召开一至两次“河长办例会”,分析研究当前重点工作。今年县河长办充实工作人员,并组织各镇区河长办开展了3次业务培训。县河长办负责人坦言:“一把手任河长,看似虚职,实则不然。按照相关要求,河长既是河流环境守护者,又是水源治理责任人,事关生态环境保护与人民群众福祉,马虎不得”。

县河长办每季度制定县级河长巡河工作方案,分送县级河长与河长助理,并发至各镇区河长办,明确巡河的重点任务,提示县级河长开展巡河。截至目前为止,12名县级河长登陆“盐城市河长制综合管理平台”APP开展巡河86次,并交办问题50个。部分县级河长巡河后还召开座谈会、会办会,督促下级河长和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县河长办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宣传报道县级河长巡河及履职情况。县河长办每月通报镇村河长巡河情况,推动镇村河长履职尽责,上半年全县镇村两级河长累计巡河2249次。

县河长办制定了民生河、唐豫河、运响河、老小黄河、南干渠共五条河的水质达标整治工作方案,报请县级河长审阅签发。五条河河长巡河时,把水质整治作为今年的重点目标任务进行安排,要求沿线镇区、相关部门深入排查影响水质的问题。对民生河、唐豫河、运响河、老小黄河、南干渠分别排查出影响水质的问题,采取五项综合措施,即“拆、截、疏、堵、植”开展整治,并要求在10月底前完成。今年市河长办下达“两违”整治任务29个,省卫星遥感监测交办废黄河“两违”任务6个,其中水利部暗访交办“两违”任务1个,目前已完成整治任务9个。县河长办还特别起草了《“清四乱”警示函》,督促提醒各级河长和河道管理有关部门吸取教训,进一步强化“两违三乱”问题排查与整治,防止出现反弹。

组织各镇区河长办开展“河道整治突击月”活动,集中整治骨干河道11条、县级河道22条、镇级河道164条,为全县河道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打下坚实基础。牵头各水务站与县水政监察大队建立河道“强监管”联动机制,将管理巡查与执法巡查相衔接,面上排查“两违”问题,点上抓案件执法。灌河沿线镇区还发放《灌河“强监管”告知书》50余份。县河长办还组织了上半年长效管护河道巡查考核,将17个河道管护单位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三个等次,与“以奖代补”资金相挂钩。持续开展河道长效管护宣传工作,制定河道保护公约,进村入户向沿河居民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理念,编发河长制微信公众号文章42篇,引领全社会形成爱河护河惜河的风气。

陈家港镇伏路河,过去河内水花生、浮萍泛滥成灾,塑料袋等垃圾物遍布河面,散发出阵阵异味,而且河水不畅,给行洪防汛带来一定影响,经过治理,情况大有转变。村民刘士成指着河道高兴地说:“现在有了河长,河道保洁员三两天就来打捞一次,垃圾没了,河水清了,心情也跟着舒畅了。”

记者 柳灿红 通讯员 宋树林


 
上一篇:响水工业经济区安全检查
下一篇:企业职工向县法律援助中心送锦旗-图片新闻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