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板块焦点 >> 图文特色
民族村成了“明星村”
发表时间:2020-09-03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响水日报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03

清风扑面,风景如画,蜿蜒曲折的乡间小路向远方伸去,尽显诗意和无尽遐想。核桃树枝头挂果,时鲜蔬菜打入长三角,四面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全市回民集中居住最多、规模最大的少数民族村——我县张集杨回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该村前些年因为群众收入较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缓慢,2016年被列为省定经济薄弱村。近几年来,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重点支持下,村两委会一班人把群众的利益举过头顶,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村容村貌、产业发展等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村集体积累实现逐年增加,目前已经突破50万元。先后荣获“盐城市宗教工作先进单位”“响水县小康示范村”“响水县文明村”和“盐城市市级休闲农业精品村”等荣誉称号。

实施幸福安居工程。按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要求,建设幸福和谐新家园。目前少数民族集中居住工程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配套有幼儿园、市民广场、生活超市、社区卫生站等。2018年,按照省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工作要求,杨回村又规划建设新型社区,拟建住宅400套,其中安置“四类人员”90户。同时新建1100平方米党群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党群服务、村务管理、文体活动”为定位,打造一站式为民服务平台。

实施富民兴村工程。坚持产业兴村不动摇,做大做强回民特色牛羊产业,扶持特色养殖项目6个,培育经营加工户36户,户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大力实施务工就业脱贫,通过兴办回乡生态农庄,吸纳低收入户入园务工32人,人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实施“村企共建”工程,先后投入省扶资金470余万元,帮助杨回村在工业园区建设标准厂房4300平方米,通过厂房出租,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连续稳定超30万元。全村低收入户120户349人,截至2019年底已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实施民生实事工程。近三年来,共铺设水泥路4.6公里、修建桥梁2座、电灌站3座、涵洞15个,疏浚河道7条12公里,架设路灯62盏。投入省扶资金146万元,建成团结大道。杨回少数民族希望学校先后投入20多万元,成为全区教育设施最齐全的村级小学;少数民族村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实现全覆盖;建成绿化成片林360亩,河堤绿化带2.5公里,四旁绿化5000余棵,营造文明高尚的村风民风,形成回汉和谐共建的良好态势。

记者 汪正清 通讯员 谢如彬


 
上一篇:县蔬菜生产技术指导站育苗现场
下一篇:农民在省水稻高质高效示范基地内除草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