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图文特色
我县党建引领村企结对共走振兴路
发表时间:2020-09-07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19-09-05

走在前 当标杆 作示范

我县党建引领村企结对共走振兴路

今年以来,我县根据全市抓党建促联建行动安排,因地制宜培植和壮大特色产业,着力推动“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落地落实,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前、当标杆、作示范。

“一条线”推进“三步走”

我县从组织层面谋篇布局,建立组织部门与国有企业、重点联系民营企业抓党建促联建协同机制,推动联建企业和村(居)党组织各显其能,按照村企联建、共谋发展、携手并进“三步走”,将“万企联万村我共走振兴路”行动不断推向深入。

带头示范,起而行之。县国企党组织灌江控股党总支率先牵手七套中心社区梅湾、亭泉、七套居、中心4个村(居)党总支,共同谋划发展经济林果产业,着力在中山河沿线打造“万亩经济林果及农旅文一体化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元,截至9月初,一期已建成经济林果7300亩,配套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据统计,目前全县共有联建村(居)44个,其中省定经济薄弱村10个,涉及联建企业39个,包括县外企业8个,已实施联建项目40个,计划投资总额达15亿元,在项目的支撑下,切实保障村企共建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一只桃”香飘“十里路”

盐城晓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七套中心社区七套居结对共建,依托黄河故道文化底蕴,在当地大力发展黄桃产业。在七套中心社区党工委、七套居委会党总支的大力协调下,先后流转土地近万亩,建设“十里桃园”农旅结合基地,精心打造桃园经济,使之成为当地产业富民重点项目。

“开花、采摘两个时段来桃园观光游玩的人特别多,多家婚纱影楼已经和我们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桃园负责人张晓山介绍,目前桃园全长超过5公里,拥有育苗中心、高标准连栋大棚桃子生产区、农旅结合区和黄桃冷藏加工区,基地里有黄金蜜、迎雪红等20多个品种,常年吸收低收入群众务工。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黄河故道林果产业,通过盐城市委组织部牵线搭桥,我县科技镇长团专门邀请扬州大学农业产业方面专家,为“十里桃园”规划设计、营销模式等出谋划策,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加快产业提档升级。

“一片藕”写下“千丝情”

我县素有“中国浅水藕之乡”的美誉,浅水藕是当地著名的特产之一,被认定为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产品,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江苏天荷源食品有限公司与张集中心社区韩家荡村“喜结连理”后,谱写了一段又一段佳话。

夯实党建基础,筑牢坚强堡垒。村企实行“党支部+合作社+特色农旅+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党员干部“1︰10”、普通党员“1︰3”的结对帮扶机制,先后带动近千名低收入劳力就业,年人均增收1.5万元。

“我家有30亩藕塘,农闲时还会到‘韩家荡·天荷源’景区务工,口袋是越来越鼓了。”韩家荡村农户单奎喜笑颜开。现如今,该村浅水藕种植规模达到10000余亩,直接带动周边6个村一同加入专业合作社,村均每年可得固定分红18万余元,有效增加了村级集体积累。

“一朵花”开出“万家欢”

坐落于南河镇的县现代农业示范园主导发展西兰花产业,盐城万洋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响水旭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从入园的那一刻起,便分别与南河镇兴南、王集等6个村达成联建协议。

党群共富“同创园”是联建机制中的一大特色,党员大户和农户共投资、共担险、共受益,结成“致富共同体”,先后建成“同创园”18个,帮助370多户低收入户脱贫增收。“这里有土地、有政策、有资金、有技术,但是农户更需要信心和榜样,所以我们做给他们看,带着他们干。”党员大户黄海洲把带民致富、与民同富当作是自己的事。

“自从种上西兰花,我们家的日子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南河镇兴南村村民罗会兵现在腰杆子硬起来了。据了解,南河如今已成为江苏省西兰花种植第一镇,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从业人员近2万名,产品远销到美、韩等7个国家,该镇70%的低收入户从中获益。

通讯员 程建文 孟伟 赵雨成 记者 高坤鹏

 
上一篇:多型蔬菜移栽机在西兰花大道旁演示操作
下一篇:高铂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