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开发建设
我县高质量哺育农业产业“强筋壮骨”
发表时间:2020-09-18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17

立足高效生态 合力争先创优

本报讯(通讯员 蔡小丽 记者 高坤鹏)“现代农业要争先创优,坚持走高效生态农业发展之路,把粮食、生猪生产保供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今年以来,我县按照县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的目标要求,以优质高效为目标,提升发展质量,努力让农业产业“筋骨”强起来。

聚焦粮食稳产、生猪保供,农业生产发展平稳。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县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切实增强稳粮保供的使命担当,充分利用新媒体等信息化手段,线上线下结合,优化服务,精准施策,组织好春播春管、夏收夏种和小麦赤霉病、非洲猪瘟等疫病防控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农业生产平稳发展。夏粮总产连续六年实现平稳增长。完成秋粮播种面积72.565万亩,适期率较常年大幅提前,为增产奠定了基础。紧紧围绕“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上半年存栏生猪数保全年出栏量”的总体思路,千方百计促进生猪恢复生产。目前,全县累计出栏商品肥猪17.3051万头,已完成全年任务的52.44%。

聚焦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特色产业量效同增。以招商引资为抓手,积极推进农业园区建设。引进的贵州九丰集团拟在响水食品高新产业园投资2亿元新建集蔬菜食品加工、冷藏、物流、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食品加工项目。“一镇一园区”已有八个镇区开始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黄河故道农业示范园区已完成规划设计,创建工作正在展开;万银西兰花加工、友创出口蔬菜食品加工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突出326省道沿线西兰花产业带、337省道沿线十里桃园观光带建设,着力农业结构调整,推进特色产业发展。

聚焦监管有力、质量兴农,扎实推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县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健全组织,强化责任,全力确保创建工作顺利通过验收。县政府与各镇区,县农业农村局与各镇区监管站、局属相关职能科室分别签订了《创建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责任状》,进一步落实了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同时将监管、创建工作纳入各级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加强追溯建设,追溯体系建设是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必查内容。我县不断加大质量可追溯基地建设力度,推广应用二维码溯源、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上市,生猪养殖场采用二维码耳标溯源。为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职责,依托上级食品、农产品质量监管信息系统,建立了涉及全县所有规模以上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信息库;切实加大农业投入品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力度,完成定量检测340个,定性检测2410个。大力培塑品牌。以农业标准化生产为抓手,扩大“二品一标”规模,已完成对10个申报绿色食品的生产基地现场检查、产品和环境抽样工作;积极开展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申报工作,目前正在对3个水稻基地申报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响水西兰花”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保护;西兰花种植已形成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的生产格局,种植标准成为盐城市地方标准。

 
上一篇:工业经济区召开规划工作会议
下一篇:县人大代表视察“两重一实”交通项目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