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板块焦点 >> 健康安全
家庭日常安全知识
发表时间:2020-09-23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22

1、燃气:家庭厨房无论使用何种燃气,都可能发生泄漏。泄漏的燃气不仅会危害健康和生命,还会引发火灾及爆炸。因此,家庭燃气用具要定期检查。一旦发现泄漏,要及时关闭总阀,开窗通风,禁止开关电器,并通知燃气管理部门进行处理。

2、餐具:高压锅的正确使用非常重要,要经常检查排气孔是否通畅,一般三个月换一次易熔片;做饭时,食品不能太满;当出气时再加压力阀。不锈钢餐具不能用碱性溶液洗,它会溶解不锈钢中含有的微量有害金属,影响身体健康。色彩特别鲜艳的陶瓷餐具,一般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应谨慎使用。

3、家庭装修:应充分考虑安全因素,尽量挑选无污染、无毒的装修材料和家具。家具的油漆和装修材料中的有机物挥发出的苯、甲醛、酚气体对人体有害,会引发呼吸道炎症。在装修过程中,要始终注意房间的通风,及时用湿布打扫房间,以减少危害。装修完毕,应将门窗打开通风1-2个月,尽量使有毒气体挥发出室外。

4、荧光屏:电视、电脑的荧光屏会产生一种“溴化二呋喃”的有害气体。使用时间越长,有害气体的含量越高。长时间使用后,要进行室内通风。可以在电视、电脑旁放一些木炭,会吸附或减少电磁辐射。新电视、电脑更要这样做。

5、杀虫剂: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各种杀虫剂的包装上都会注明“对人畜无害”,但科学地说,对任何生物有害的物质,对人体也会有害。研究表明,长期或大量接触杀虫剂会使患淋巴癌、软组织肉瘤和肌肉恶性肿瘤等疾病的风险增大。因此,在使用杀虫用品时,要在用量、用时方面加以注意,尽可能减少其对人体的危害。比如,喷完杀虫剂后,人要离开房间一段时间,再进屋时要打开门窗通风,亦可打开排风扇。


 
上一篇:激光切割加工安全事项
下一篇:秋季安全生产注意事项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