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板块焦点 >> 文化活动
让小康成色更足更亮——我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纪实
发表时间:2020-09-24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24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是支柱。近两年来,我县进一步锚定“产业振兴”目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大力构建以高效农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发展体系,富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品牌越来越“响”,品牌效应、集聚效应日益凸显,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

今年52岁的于海标,是大有镇康庄村十三组农民,也是村里的脱贫户。近年来,当地发展生态有机稻种植基地,老于积极参与。今年他家种植的武育粳3号、南粳505两个品种,计15亩生态有机稻。预计亩产量800斤,加工成米后,仅水稻一项,预计收入在75000元左右。像于海标这样,通过种植生态有机稻米,或在基地务工,来增加家庭收入的农民,在当地有750多户。2015年3月,中粮家佳康(盐城)有限公司年产20万头生猪生态养殖项目正式落户大有镇,与此同时,年产20万立方米的有机肥(沼液),同样引起了当地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的关注。在中粮家佳康公司的无偿支持下,当地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开始打造生态有机稻米基地。大有镇康庄村党委书记陈国建介绍说,该村从2018年起种植有机稻米,亩产达到800斤,市场价达到24元1公斤,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下一步打算规模再扩大,二期扩大到12000亩。水稻的品种再提升,把一些好的品种引进来。市场的销路再拓宽,吸引更多的农户以及种植大户加入到我们项目当中来,以产业带民富。

生态有机稻米基地稻花飘香,十里桃园硕果累累。9月18日,在七套中心社区十里桃园里,在基地务工的当地居民程梅正在分拣装箱刚刚采摘下来的黄桃。据了解,七套中心社区引进山东客商张晓山,投资1600万元,在七套中心社区境内的10里黄河故道沿线,建设十里桃园,产业在不断壮大,也让越来越多的周围居民收益。程梅从这个桃园开始建的时候就在这里打工,一个月能挣两三千块钱。在七套像程梅这样在桃园打工挣钱,或种植桃园致富的农民越来越多。七套中心社区地处黄河故道北岸,土地肥沃,是栽植果树的最佳之地,加上黄河故道沿线独特的气候,桃园可实现五月到十一月份,月月有桃子上市。目前,桃园已建成可观、可赏、可游、可采摘的农旅结合基地,有23个桃子品种试种成功。

目前,我县326省道沿线的西兰花产业带、337省道沿线十里桃园观光带、高铁高速沿线薄壳山核桃林果经济带等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产业在快速崛起,以黄圩、张集为主的浅水藕产业,以及万亩有机稻米基地和万亩中药材基地不断发展延伸,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品牌效应不断放大,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插上翅膀。

记者 王万华 吉 林 戴进东

 
上一篇:江苏响水:巧手织出“创业路” 指尖开出“幸福花”
下一篇:阜宁县新四军研究会负责同志来响考察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