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板块焦点 >> 文化活动
生活不会亏待努力奋斗的人
发表时间:2020-09-28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28

在我们成长的路上,有许多人给予过我们关心和帮助,他们的言行举止可能对我们的一生都会或多或少产生影响。在我的生活中,有这样一个人:他非常了不起,从小到大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这个人就是我的舅舅。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使我联想到我舅舅,他只大我十岁,从小带着我一起长大,在我心里,舅舅完美到没有词语能形容,虽然我知道任何人都会有缺点。小时候在外婆家长大,一回奶奶家,奶奶就说:你舅舅长得那么丑,小眼睛还戴着眼镜,方脸还乌黑……那时候我就特别讨厌奶奶。在我心里,舅舅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我相信生活从来不会亏待努力奋斗的人。我很小的时候就目睹舅舅以学习为乐,隐约记得他考上大学那年,村干部多次来家里祝福,那时候对于农村的人来说,上大学真的是特别不容易的事情。

常听外婆讲起舅舅上学的事情,他是别人眼中的“神童”。其实哪有什么神童,不就是别的小朋友在玩,而他在努力学嘛!他比同班级人小几岁但考试经常考第一。舅舅经常跳级,一年级跳到三年级,三年级跳到五年级,殊不知他比别人多用功了多少。据他回忆,他上初一那年的一天晚上放学后,在学校自习,一时忘了时间,等到天黑了才想起来回家。那时学校离家近二十里路,没有交通工具,其他同学早已回家,他只能独自步行回家。漆黑的路上老远都没有人家,两旁都是杂草,听到细碎的声音心里就特别害怕。快到家时,一位叔叔看到了他,问他怎么这么晚一个人在路上,他说在学校自习,一时忘记了时间,等到回过神已经天黑了。那位叔叔担心他,就用自行车把他送回了家。

虽然小时候在舅舅家长大,也大我那么多,但他刚结婚那会我还不太习惯。舅舅见我学习成绩大不如前,一天,他找我谈话,告诉我:“如果你想幸运一点,最简单也最捷的办法,就是每天都比别人多努力一点点、多学习一点、多付出一点,只要每天都比别人多一点,长期积累下来,你就比别人的机会多一点。确保每天让自己进步,即使无法立刻到达也没关系,不要忘了努力就行。”那时候的我虽然不懂这些大道理,但还是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记得我刚上大学那年,恰好是周末,舅舅陪我去学校报名。收拾行李的时候,只见他带了一套换洗衣服和一本书。到学校报完名,我们就近找了一家宾馆准备住下,打听一下价格要一百多元一间。舅舅就问有没有便宜点的房间,前台阿姨看我们年纪小,便说还有一个几十元的房间,但条件不是很好。舅舅说没关系,只要能洗澡、睡觉就行。到房间安顿好后,他就把书拿出来,我知道他一直在努力,同时也给我潜移默化的熏陶。

在我的记忆深处有很多景象都是用文字无法表达,从小到大,我对舅舅的印象就是吃苦吃苦再吃苦,努力努力再努力!努力的人终究不会被遗忘,因此工作没多久,舅舅就被调到一个更好的单位。后来由于我在外上学、工作,慢慢地和舅舅接触的时间也少了,但每次回来听说他工作到头疼手麻,我就特别担心难过,我真希望他能好好的休息休息,我觉得舅舅配得上所有的美好……

我做任何事都很努力,这都得益于舅舅对我的影响。我认为唯有一步一个脚印不停努力才是奇迹,只有用积极的心态面对顺境和逆境,放平心态先努力,给自己一份正能量。

我相信每一个善良、努力的人都会越来越好。

林 娟

 
上一篇:县人大视察双语学校教育工作
下一篇: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现场会在响召开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