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小曹120”撑起家庭保护伞
发表时间:2020-10-15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0-14

维权站点全覆盖 办理案件零门槛

“小曹120”撑起家庭保护伞

本报讯 (记者 王静)“我虽然受过高等教育,但确实是个法盲,今天送法进企业的活动,让我收获很大,还很想继续听王律师讲法”“律师送来的法律知识,对女性朋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大有裨益,谢谢你们的这份‘法律大餐’……”近日,县司法局法援中心组织律师走进江苏北林纺织有限公司,举办“小曹120”反家暴维权法律知识讲座,受到了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这是我县法治惠民项目“家暴维权找小曹”开展的宣传活动缩影之一。

“家暴维权找小曹”法治惠民项目实施以来,已累计为49名家暴受害者提供帮助,严厉批评、教育、惩戒了施暴者,有力地维护了弱势妇女的合法权益。2019年12月,该项目被省司法厅评为全省优秀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目前,该项目被提名参加盐城市第二届“十佳法治惠民实事”评选。

今年来,县法援中心针对遭受家暴妇女弱势群体,通过多种途径,拓宽“家暴维权找小曹”项目服务范围,在全县建立反家暴维权网络,使家暴受害者能够快速寻求法律帮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点面结合,全覆盖反家暴维权站点。在县法援中心专门设立反家暴法律援助工作室,并开通“小曹120”家暴法援维权热线0515—81189120,遴选中心专职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和调解员组成家暴维权队伍,设立妇女维权岗。在全县13个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反家暴法律援助服务窗口,在全县152个村(居)设立反家暴法律援助联系点并选配法律援助代办员。在县法院、县妇联、县民政等部门设立反家暴法律援助工作站,专门为来电、来访妇女解答家暴法律咨询和办理援助代理,将家暴维权援助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最大限度地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立体宣传,造浓反家暴维权氛围。为提高广大妇女依法维权法律意识,将“小曹120”反家暴维权专门制印作成课件,组织专职律师深入企事业单位、村居社区进行宣讲。印制《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和“小曹120”反家暴维权等知识宣传手册和卡片,利用“三八妇女节”“法律援助春风行动”“反家暴日”等活动向广大妇女发放,造浓宣传氛围。以“进镇区巡回宣讲”集中宣传和“进企入户”个别宣传方式相结合,运用网站、微博、微信、公益广告等新媒体,扩大反家暴维权知识宣传覆盖面。新冠疫情发生后,县法援中心精心制作3集反家暴宣传小视频,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发布,点击量1.3万,获赞1672个,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部门联动,筑牢反家暴“防护网”。与法院、公安、妇联、民政等部门建立反家暴工作联动机制,对家暴接处、案件转介、分析研判等方面进行细化。定期与妇联组织开展反家暴宣传教育工作,指导专业婚调机构承接、调处各成员单位转介的涉及家暴类案件。承接法院裁处涉及家暴案件,协助人民法院执行人身安全保护令。与公安机关建立家暴警情联系机制,联合民政部门将反家暴内容纳入婚前教育和婚姻家庭辅导,为符合条件的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心理疏导等必要服务。对涉及妇女权益的法律援助案件,做到接待部门及时移交、援助中心及时受理、办案律师及时办理,确保“应援尽援”。

开辟通道,办理反家暴维权案件零门槛。为提高反家暴维权案件快速办理机制,专门聘请4名律师、2名法工组成专业办案组代理涉及家暴维权案件。法援中心开通反家暴维权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涉及家暴维权案件,经审查,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实的,一律免于经济状况审查,并实行“三优先、三及时”,即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做到接待部门及时移交、援助中心及时受理、办案律师及时办理,确保“应援尽援”“应援优援”,最大限度地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上一篇:县司法局出实招见实效
下一篇:法治报告进校园 普法宣传助成长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