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我县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助丰收
发表时间:2020-10-16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0-16

本报讯 (通讯员 黄龙兵 张益强)当前,我县水稻已进入灌浆后期,产量基本形成。一望无际的田野里,稻田呈现出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

近日,县植保专家深入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进行防治效果调查,示范区无穗稻瘟和稻曲病,螟虫危害率低、残虫量少,达到了预期效果。

今年,县农业农村局在全县建设多个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核心区面积1016亩,技术辐射面积10350亩。绿色防控的主推技术是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为主,适期科学使用化学农药防治为辅的防治方法,集成应用水稻健身栽培、生态控制、无纺布覆盖育秧、水稻病虫监测预报等技术。

农业防治技术方面,主要是健身栽培,推广应用高产、优质、抗耐病的水稻品种;麦草实行全量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肥力;进行深耕灌水,减少害虫发生基数;统一机插,采取湿润灌溉,适度晒田的方法,保证水稻健康生长。生态控制方面,在稻田田埂上种植大豆等作物,控制田间虫卵量,减轻虫害发生程度。物理防治方面,苗床覆盖无纺布。

科学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绿色防控产品,合理防治田间病虫害。应用植保无人机等高效植保机械,科学开展统防统治,病虫害防治采用统一测报、统一药剂配方、统一防治时间等形式,有效提高了绿色防控效果。


 
上一篇:县召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工作会议
下一篇:小尖:“闪电”出击 “战果”丰硕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