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精准发力 高质量决战脱贫攻坚 精准施策 高水平决胜全面小康
发表时间:2020-10-16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0-16

10月17日是第7个“全国扶贫日”,全县扶贫工作者都奋战一线,坚守初心使命,坚持担当作为。享受扶贫政策释放红利的罹患尿毒症的大有镇建档立卡低收入户陆伟伟热泪盈眶地对扶贫走访工作人员说:“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不要我缴一分钱,到医院先看病后结账,每次报销比例都超过90%,个人承担很少的医疗费用。我发自内心的感谢党和政府,是健康扶贫政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政府支持我经营电商平台,去年,我家人均收入超过了2万元,已实现高质量脱贫,但我不会满足,要在我有生之年,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绝不给政府增加负担……”在我县,“十三五”脱贫攻坚成果惠及了全县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和经济薄弱村。

2016年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以来,我县在省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驻响帮扶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精准施策,精准发力,2017年我县在全省脱贫成效考核中位列12个重点帮扶县第一方阵,2018年获全省组织创新奖,2019年底退出省定重点帮扶县行列。

村出列户脱贫,我县跳出“洼底”成功“摘帽”,以高质量脱贫打赢收官战,以奋起直追的矫健身姿走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

精准施策,脱贫路上一个不落

实现高质量脱贫离不开精准施策。“十三五”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建档立卡识别初期,我县逐户分析致贫原因,找准“致贫根子”,逐户落实帮扶措施,开好“脱贫方子”,先后研究制定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兜底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系列文件,以“十大扶贫工程”为抓手,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对有劳动能力的扶持创业就业,对无劳力的实施政策兜底,对因病、因学、因灾致贫的全部出台帮扶政策,坚决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精准扶贫才能确保精准脱贫。截至2019年底,全县建档立卡低收入户17530户50086人全部脱贫,国扶系统人均收入达9941.4元。低收入户“三保障”全部到位,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疑似辍学学生全部劝返或送教上门,低收入户C、D级危房全部改造到位,低收入人口在县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报销比例90%以上。经济薄弱村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2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超过20万元,平均达35万元。渠北片区面貌显著改善,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基本公共服务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低收入户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通过脱贫致富典型评比、实用技能培训、党员干部与低收入户“双向承诺”,激发低收入户干事创业的激情,使其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创新驱动,全方位助推脱贫攻坚

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一些做法得到上级高度肯定。组建县镇村三级专职扶贫队伍,强化扶贫工作力量,确保有专人做事;创新精准识别程序,对全县新增低收入户采取“一二三四五”识别法,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引导各个村居成立社区股份合作社,推动村居参股分红,集体收入稳定达标;进一步完善激励政策,通过扶贫资产收益撬动,保证老人户稳定脱贫;出台一系列健康扶贫政策,切实减轻低收入户就医支出负担;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对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学生按照政府资助标准全额给予资助,阻断贫困代际传播;鼓励各镇区在中小企业园设立“精准扶贫就业车间”,实现低收入户家门口就业脱贫;发挥“党建+”扶贫优势,开展“双向承诺”行动,把党旗插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牵手县内金融机构,为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户提供金融扶贫;开展全面过筛核查,定期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过筛式”回头看,稳固脱贫成果。

应对疫情,全力巩固攻坚成果

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围绕“一个不少、一户不落”筑牢底线,推进低收入户稳岗就业,鼓励县内企业、农业基地优先招录低收入户劳动力就业,定期排查低收入户家庭劳动力务工状况,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家庭至少1人稳岗就业,今年新增就业606人。持续开展“两类人员”动态监测,将建档立卡已脱贫户中的易返贫户,以及因病、因学、因灾、因疫情等支出骤增或收入骤减的易致贫户作为监测重点,定期测算,持续跟踪,分类研究解决办法,有针对性地落实政策兜底、公益性岗位、扶贫资产收益分红等帮扶措施,确保“两类人员”返贫致贫风险彻底消除。积极推进扶贫项目建设,加快渠北片区关键工程和经济薄弱村帮扶项目进度,确保当年项目当年建成当年见效。加大消费扶贫力度,鼓励职工工会福利线上线下购买扶贫产品,鼓励“五方挂钩”帮扶单位购买我县扶贫产品,全县今年线上购买扶贫产品已超420万元。

积极探索,建立防返贫长效机制

解决相对贫困既无先例可循,也无经验可鉴。对长效防止脱贫群众返贫工作进行积极探索和尝试,从设立防贫风险救助金、购买防贫保险等途径来探索建立防返贫长效机制。设立防贫风险救助金。将省以上防返贫资金和奖励资金入股国有平台公司灌江控股集团光伏项目,按年收益6%固定分红,分红收益设立防贫风险救助金,专用于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因病因残因灾因学易返贫和新增易致贫人口临时救助和兜底帮扶。购买防返贫保险。利用省委驻响工作队帮扶资金,为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和边缘户每人购买一份防返贫保险,从重大疾病和意外事故两个方面给予赔付,切实降低致贫返贫风险。



总策划:吴从兵

策 划:高浏涛

组 稿:刁洪斌

责 编:王 静

组 版:林 娟


 
上一篇:季松涛:情洒帮扶路
下一篇:拾金不昧暖人心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