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陆伟伟:励志脱贫 双喜临门
发表时间:2020-10-19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0-18

今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7个“扶贫日”, 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这一天的到来,对于别人来说可能是极其普通的一天,但对于大有镇大有居青年陆伟伟来说,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在这天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作为全省脱贫致富奖代表,他上台领奖,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前不久,他家被市里表彰为“励志脱贫户”,也是全县此项殊荣的唯一获得者。在一个月时间内,陆伟伟先后两次在省市获得殊荣,真可谓双喜临门。

陆伟伟今年39岁,10年前在苏南打工,收入稳定,还谈了一位温柔漂亮的女朋友,父母身体也比较健康,全家人日子过得甜甜蜜蜜,其乐融融。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正月初三,陆伟伟发现自己双腿浮肿,本来以为是痛风,没有及时检查,后来发展到行走困难,不得不到医院进行治疗,被诊断为尿毒症。在亲朋好友帮助下,他到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每月治疗费用近万元,短短的3个月就花掉全家多年的积蓄。面对困难,女朋友离他而去,再加上高昂的医疗费用,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他犹豫过,气馁过,甚至到了绝望的地步。

天无绝人之路。2013年7月,县扶贫部门把陆伟伟家纳入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县民政部门把他家纳入农村低保,不仅基本生活得到保障,而且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大幅提高。2016年初,他家被识别为“十三五”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不要缴一分钱,到医院先看病后结账,还享受医疗救助,每次报销比例都超过90%,个人承担很少的医疗费用。陆伟伟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健康扶贫政策化解了他医疗费用的压力。可以说,是健康扶贫政策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屋漏偏遇连天雨。2018年初,陆伟伟父亲突然患了脑梗,行动十分困难,生活难以自理。2018年3月,陆伟伟病情又一次加重,四肢无力,头痛、恶心、血压升高,最严重时甚至昏迷,吃药已无法缓解,每周要到县医院透析3次。当时,他真有一死了之的念头。县镇扶贫干部得知后,安慰他,鼓励他。看到瘫痪的父亲和体弱多病的母亲,陆伟伟燃起了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他咬紧牙关说:“我不能死,因为我是家里的顶梁柱,必须为父母活下去,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党和政府的关心、亲朋好友的关爱!”

人穷志不短。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病友告诉陆伟伟,他的女儿电商做得还可以。一句话,给了陆伟伟一个思路,产生了通过电商创业的想法。利用金融扶贫政策,他申请了两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在电商平台上卖起了农产品。今年上半年,在县扶贫部门的帮扶下,他在京东、苏宁消费扶贫馆平台上线了“圆粒香”牌、“长香玉”牌、“秋田金穗”牌等米面产品,他的产品先后参加了省国资委、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举办的贫困地区农产品展销会,现在每天都接到许多电话和订单,有的客户表示愿意长期购买他的产品。陆伟伟的电商平台生意越来越红火,今年苏州、无锡、南通等地客户在他网店购买大米8000斤,线上产品成交额10多万元,电商运行三年利润20余万元。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去年,陆伟伟家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顺利实现脱贫。但他并不满足,决心通过勤劳的双手、顽强的意志,做大做强电商平台,带动更多的低收入户自主创业,实现脱贫致富的小康梦。

记者 汪正清

 
上一篇:拾金不昧暖人心
下一篇:郑治刚:医保基金“守门人”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