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清风明月守初心 ——记县财政局预算科副科长杨明月
发表时间:2020-10-21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0-2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财政人的忠诚和担当,是同事们对县财政局预算科副科长兼总预算会计杨明月的最好评价。杨明月工作十多年如一日,坚持职守,精干事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钉子精神。

干财务工作就是要“较真”,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杨明月就是这样一个认死理的人。2006年10月,我县筹备建县40周年大庆,县财政局负责大会所需的各类物资供应。杨明月被局领导选派到后勤保障组,她和另外几名同事负责看管县庆所需物品。当时有一部门领导来领会议接待用品,声称:你们局长知道我要用的,一时找不到人,没有签条。说完拿起东西转身就走。杨明月立刻站在门口拦住来人,向他要领用单。结果一旁的同事连忙拉住她说:“你别愣头青,这是某某领导,你刚来的,不认识他,他不会骗我们的。”但是她却说:“领导更要按规定来,如果领导忙,我可以帮领导跑腿找局长签字。”结果她一路跟着这位领导,最后拿到了签过字的领用单。这么多年来,她坚持原则,坚持按照有关标准和财政政策,详细核实每一项财务开支,耐心细致地讲道理算细账,力求少花钱多办事。

正是杨明月的“较真”和精湛的业务技能,后来,领导让她担任预算科副科长兼总预算会计。她深感责任重大,更加对自己严格要求始终坚持高标准,不说假话,不做假账,办实事,求实效。杨明月累计参与全县预算编制10多次,无一次出现偏差。她加强年初预算执行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年度预算执行中,全年节约“三公”经费支出500多万元,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杨明月爱岗敬业,担当作为,家中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单位的事再小也是大事。2009年9月初,那时的她已经足月待产,虽然过了预产期,却还坚持在班在岗。同事们看着她娇小的身材、挺着那么大个肚子,还要坐车下乡跑企业、跑银行、跑相关部门,都劝她请假早点回家待产,她却认真地说:“没事,手里这个项目对公司的发展很重要,刚接手的同事情况没有我熟悉,还是让我来做吧。”经过整整一周的日夜奋斗,终于完成了整个项目资料的申报工作。第二天早上,她早早到班上把资料报给领导,上报后一举通过了上级部门的审核。至此,她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地,安心地前往医院待产。

在单位,杨明月是最先学习财经法律法规的,《新预算法》出台后,她第一个通过自学,准确掌握其精神、原则和各项具体规定。她多次应机关单位邀请,上门作新预算法专题讲座;多次参与全县财政财务相关管理制度制订,为领导提供决策服务,曾起草出台了《县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同时,根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近年来向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议,共取消县级专项资金5个、整理合并8个,从而提高了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对标上级财政扶持政策,分析政策发展走向,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对照民生项目建设短板,协助预算单位梳理出项目任务清单。

坚持原则,守住“清、白”。在日常工作中,杨明月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该拨的经费按时拨付,从不拖拉,不该拨的经费一分也别想拿走。每年经她之手上报的各类报表多达上百份,没有一份因为“质量”问题被退回。她总说,每一张报表、每一个数字都凝聚着我们财政人的责任,必须认真对待,容不得半点马虎。由于财政工作业务性、专业性较强,部分预算单位会计人员流动性较大,经常有其他单位人员前来咨询相关业务,从年初编制预算、到年中预算执行、再到年底清算结算,从业务政策讲解到软件系统操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热情、不厌其烦地为不同的人,重复讲解着相同的业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始终冲在最前面,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主动值班值守,落实上级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政策意见,主动为中小企业服务,第一时间分解下达涉企解困直达资金100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困难,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 任务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当杨明月用奋斗去迎接光明时,光明的照耀也使她的人生更加辉煌。她从事财务工作10多年来,坚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多次连续获得县委、县政府表彰嘉奖,2010年她被表彰为市财税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获得县第三届“最美巾帼人物”荣誉称号。

记者 周序蒙

 
上一篇:陆伟伟荣获省脱贫致富奖
下一篇:“党的好政策圆了我的楼房梦”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