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开发建设
“产出来”与“管出来”的生态农业
发表时间:2020-12-08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2-08

本报讯 (通讯员 张益强)在前不久召开的第十八届江苏省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交易会上,我县多个农产品以绿色品牌吸引了上海消费者。

近年来,我县始终把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贴市委、市政府“两海两绿”发展路径,绘就了建设“四个新响水”的宏伟蓝图,画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丽画卷。

“产出来”与“管出来”是重要的举措之一。我县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实施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建设。新建测土配方施肥千亩示范片4个,在设施蔬菜生产中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16.5万亩,推广省工节本高效的机械化施肥31.4万亩,全县测土配方科学施肥技术推广面积达132.6万亩、技术应用覆盖率达90%。大力推广增施有机肥,新建有机肥生产企业4家,全县规模养殖场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率已达97.9%。大力宣传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积极引导推进统防统治,新建粮食、蔬菜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4个,辐射面积2.6万余亩。新培育“五有五好”植保服务组织2个,建立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基地5个,全县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占比达83.7%。强势推进粪污治理和秸秆利用,突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全面推进资源化利用。全县100个规模养殖场经检查认定,合格率近100%。其中大型养殖场31家,全部通过粪污治理认定。禁养区省级规模养殖场关闭率100%。突出秸秆机械化还田,大力推进秸秆多种形式利用,做到不还田就离田收贮,新增秸秆收储利用面积3.23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9.63%。

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为企业制(修)定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标准18项,执行绿色食品8项,有机标准2项,生态有机稻米、浅水藕、西兰花等特色高效农业实现制标用标全覆盖。建成优质稻米标准化示范区3万亩,创建农产品质量追溯示范基地20余家,一批新获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保护农产品认证的企业,为我县农业的绿色发展,增添了无穷后劲,达到历史高水平。同时,县农业农村局职能部门还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以推进“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为着力点,围绕蔬菜、生猪等主要农产品的质量监测,提高检测频次和品种覆盖面,确保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杜绝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


 
上一篇:配套项目集聚上马 产业链条加粗拉长
下一篇:我县召开烧结砖瓦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