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长寿不忘共产党!”
发表时间:2020-12-17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2-16

山上常有千年树,人间难寻百岁人。小尖镇郭庄村伏西庄上有一位名叫皇甫贺氏的老太太,今年已有107岁高龄。

今年冬天,皇甫老太随小尖镇朱浦村6组的六女儿皇秀云生活,老太太平时抢着干农活、做家务,是一个闲不住的老人。12月11日下午,天气阴冷,记者慕名来到朱浦村寻找这位老寿星,在热心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皇秀云的家,看到一个大概80多岁模样的老奶奶正在菜园子里摘辣椒。看到记者到来,邻居吕从飞、宋义俊等人也赶来“看热闹”,招呼在田里摘辣椒的皇甫老太。听说记者前来采访,老太太几乎是一路小跑朝记者赶来,走过菜畦还轻轻一跳,跨过田埂。

老太太年轻时身高1.65米,现在略显驼背,看上去1.5米左右,虽然她已107岁,但是耳聪目明,反应还算敏捷,对年轻时的事情记忆犹新,娓娓道来。老太太是伏西村人,17岁嫁到同村皇甫家,当时19岁的丈夫皇甫毓桥靠“撵驴”( 用毛驴驮运食盐、粮食等进行贩卖)维持生计。次年春天,他们有了大儿子皇秀林,儿子9岁那年,日本鬼子进驻响水口。是年秋天,“二鬼子”徐某山(伪军小头目)带着两个日本军和几个伪军到伏西搞“突击”扫荡,牵走了她家小毛驴。皇甫毓桥便跟随到响水口讨要,反被毒打一顿,回到家时,嘴角还流着鲜血。后来在当地刘姓开明人士的周旋帮助下,用两斗荞麦把毛驴赎了回来。虽然皇甫毓桥为了一家生计吃尽了苦头,但是他人缘好,门路广,会做生意,而且心胸十分开阔,活到了98岁。

皇甫老太一生育有1个儿子,6个女儿。儿孙相处和睦,其乐融融。整个大家庭76口人,其中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的多达14人。大儿子皇秀林今年90岁,曾任徐州市矿务局纪委书记;孙子皇新海曾任徐州矿务局局长、徐矿集团董事长。今年外甥孙带老人去体检,身体各项指标正常,只有腰椎因年轻时负重有点突出。

老太太平时不爱坐车爱步行,84岁时能连续行走10余公里到县城的四女儿家过上几天,现在还经常拄拐杖到邻居家串门。老人日落而息,日出而作,习惯早睡早起,饮食清淡。她为人友善,特别乐于助人,也特别爱干净,春夏秋三季几乎天天洗澡,到了冬天也坚持每天用温水擦洗身子。老人喜爱劳动,无论住到哪个儿女家,总是喜欢干家务。她乐观豁达,不开心的事情“不过夜”,从不牵挂心头,一个人闲下来还唱小调,革命歌曲不离口。“农村养老钱涨了,180块一个月,我还有尊老金每月300块。要是在旧社会,我这老骨头恐怕早生黄锈了,长寿不忘共产党啊……”临走时,老太太还拉住记者的手,好像有说不完的话。

如今,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人民的生活比蜜甜,我县百岁老人年年都有增加。今年五、六月份,全县又有6名老人过了百岁生日。目前全县拥有100周岁以上老人34名,100虚岁老人41名,年龄最大的就是皇甫贺氏。

记者 汪正清

 
上一篇:警徽在平凡岗位上闪光
下一篇:小小办税厅折射税务大变化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