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前行绘蓝图
发表时间:2020-12-23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2-22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前行绘蓝图

——运河镇“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十三五”时期,运河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以赴抓发展、优环境、保稳定、惠民生,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镇村面貌焕然一新,全镇干群用实际行动奋力书写了精彩的时代答卷。

攻坚破难,工业发展进位争先。镇中小企业园建设实现从无到有,高标准建设厂房12万平方米。先后引进弘祥科技、九智新材料、正治新材料、卡琪萌服装电商、赛弗乐空调、一出管业等各类企业23家。园区先后创成“江苏省乡镇电子商务特色产业园”和“盐城市4A级园区”。预计今年实现全口径开票3.6亿元,规上工业开票1.8亿元,新开工亿元项目3个,新投产亿元项目3个,新增工业定报企业3家。

做优做强,特色农业助民增收。全镇新发展特色农业1万多亩,形成中山河沿线千亩水源保护林、337省道两侧千亩苗圃、大通村千亩杞柳等苗木产业;孙埝村千亩稻田蟹鳖混合生态养殖产业,四套村的哈密瓜和红富士苹果,正茂、二套村的黄桃和无名梨,龚集的浅水藕等瓜果蔬菜类产业,初步形成“一村一品”格局,有效促进村集体增收和群众脱贫致富。该镇还先后引进友创食品、金泰科技等农业龙头企业,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完善功能,镇村面貌焕然一新。四通八达的便捷交通,整齐划一的新型社区……五年的蝶变,让运河城乡环境更美、生活更宜居,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五年来,镇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完成4个新型社区建设,622户农户喜迁新居。累计拆除空关房1967户,完成234户四类人员C、D级危房改造,实现就地提升82户。完成204国道辅道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足球场、篮球场、文化服务中心等一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治河沟140多条,推进厕所革命和农村污水设施建设,打造四套村、孙埝村2个森林村庄,推行农户卫生星级评比机制,努力打造水清岸绿、美丽干净的宜居环境。

改善民生,发展成果惠及群众。该镇鼓足干劲,对标全面小康指标,全力补齐民生短板,奋力冲刺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下足精准“绣花”功夫,高质量完成全镇低收入户917户、2535人全部脱贫,3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稳定达标目标。该镇先后荣获“盐城市精准进退示范乡镇”“盐城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打好安全治理攻坚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做好上级部门交办、督办、督察建议和自查安全隐患整改工作,累计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732条,整改销号率98.6%。扎实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以铁的手腕、硬的措施,严厉打击、坚决整治违法违规危险化学品行为,切实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打造持续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五年过往,历史长河将留下奋斗者的不朽业绩;五年待启,运河将以更加坚实的步履,奋力书写新时代更加壮丽的篇章。

记者 王静


 
上一篇:响水港中心港区两个五万吨级泊位投运
下一篇:小尖镇: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