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 ——访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口岸办主任王成连
发表时间:2021-01-29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29

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

——访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口岸办主任王成连

记者 王静 通讯员 刘伟伟

县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县“两会”召开后,记者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采访了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成连。他信心百倍地说:“县商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商务高质量发展贯通起来,全面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建口岸工作,确保注册外资实际到账增长10%,外贸进出口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努力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推动全县商务经济再上新台阶,为响水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而作出应有贡献。”

在谈具体举措时,王成连表示,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要位置,高度重视商贸流通企业出现的人流聚集、物流集中等问题,压紧压实责任,落实“五有”防控措施,指导商场超市、会展场所等重点商业场所,按照上级部门印发的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强化卫生防疫措施。加强港口、码头进口货物和从业人员落实防控措施,配合卫健部门对商务系统重点人群进行疫苗接种。制定全县生活必需品保障应急方案,确保疫情期间市场供应充足。

加快推进口岸全面对外开放。继续跟踪跟进宏海码头的临开续延报批情况,确保新一轮申请通过交通运输部审批。继续加大与海关、海事、边检等联检单位的对接沟通,强化督促检查,推进口岸联检中心以及口岸重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建设进度,确保我县一类开放口岸2021年底顺利通过国家、省、市验收,2022年响水港全面对外开放。

积极拓展利用外资新渠道。对照外资高质量发展总要求,聚焦新产业项目招引,瞄准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和行业领军企业,主攻韩资、壮大台资、稳定港资,开展线上线下招商。在韩国聘请招商代理,构建境外招商网络,推行代理招商、委托招商、以商引商。在参加市组织的韩国招商活动的基础上,举办一场以上对韩合作为主题的经贸活动,特别是利用好中韩博览会这个载体,在我县开展专场活动。

多措并举扶持外贸企业发展。积极为企业搭建各类平台,在全球疫情紧张的情况下,进一步发挥线上作用,组织企业参加各类线上展会,争取国际订单。加快进出口产品提档升级,推动外向型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外贸进出口结构的不断优化。利用跨境电商平台,推动新型贸易方式,鼓励企业进行线上销售与促销。帮助小微企业向银行申请“苏微贷”“苏贸贷”“税贷通”等各类贷款,缓解企业资金困难。

着力提高商贸流通发展水平。大力促进流通消费,通过鼓励新生业态、发展夜间经济等手段拉动市场需求,促进经济循环,围绕民生工程,完成3个新建和3个农贸市场智能化功能提升改造,提高群众消费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科学编制成品油、再生资源经营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规范内贸流通市场经营秩序,保障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开展汽车消费补助。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在疫情期间实行春节“不打烊”模式,为群众采购提供便利,疏解采购年货可能导致的人群聚集。

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坚决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要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继续实行“一把手”直接分管安全,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对前期排查出的风险清单逐一销号,不留死角,切实消除盲区漏洞。与企业签订《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不断压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识别,加强动态分级管理,落实风险防控措施。


 
上一篇:春风化雨润民心 ——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响水镇“家室调解工作室”主任高水晶
下一篇:“暖心套餐”让客籍教师幸福过大年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