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健康安全
冬季安全知识
发表时间:2021-02-10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2-09

冬天寒冷,大家都会采用不一样的取暖方式围坐在温暖的地儿,看着书、嗑着瓜子、看着电视、玩着手机、摆着龙门阵等消遣时间,可是在享受温暖、闲暇的同时,安全隐患也随之而来,每年都有因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我们需警醒。下头向大家介绍一下冬季取暖安全知识小常识:

一、使用炭烤火取暖安全小常识

1.如果采取室内用炭取暖,必须注意不要紧闭门窗,要留点缝隙,好让空气流通,如果通风不良,一氧化碳就会倍增,从而引起一氧化碳中毒或直接造成生命危险;

2.在烤火时,最好火炉旁放一盆清水,好让水吸收炭火散发出来的有毒气体;

3.不要直接在炭火上烘烤衣物或食品,会很危险,严重者可会引发火灾隐患;

4.入睡后,要将炭火熄灭,避免发生火灾或一氧化碳中毒。

5.如发生中毒事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二、使用燃气安全小常识

1.使用天然气时,注意排气通风,若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会产生一氧化碳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2.使用天然气灶时、要有专人照看,防止汤水溢出熄灭灶具,灶具无熄火保护装置或失效,燃气未经燃烧,扩散到空气中,在密闭空间(厨房)构成爆炸性混合气体(空气+燃气)。

3.严禁私自拆、装、移、改燃气管道设施。

4.违规改装燃气管线、施工工艺不佳:如燃气管敷设在卫生间、卧室等。

5.严禁在室内放置易燃易爆危险物品。

6.严禁小孩玩弄燃气设施设备。

7.严禁在安装燃气具的房间内使用其它各类炉具。

8.使用完燃气后,请牢记关掉阀门,做到人走、火灭、阀关。

这些“致命杀手”却总和“人”有关。异常是与使用者的日常行为习惯有关!

三、发生泄漏怎样办

总所周知,燃气泄漏到到必须浓度、遇到“火星”才会发生爆炸。如果不幸发现燃气泄漏,头脑要清醒,行动要跟上!

1、用户自检:

(1)当闻到一股臭鸡蛋味、汽油味、油漆味时就应当意识到可能是燃气泄漏,燃气浓度已经接近或到达爆炸所需的浓度,这时请严格遵循以下要求。

不要开火,不要开灯,不要开关任何电器,不要打电话。

(2)查找燃气泄漏点。检查时,可用肥皂水、洗涤灵或洗洁精等涂在可能产生漏气的地方,如管道的接头、表、灶的开关等处,若有漏气,则该处会连续冒泡。

(3)严禁使用明火检查泄漏。

2、燃气公司安全检查:

燃气公司会定期安排专人对用户的燃气管道设施进行安全检查。


 
上一篇:我县开展消防安全整治集中行动
下一篇:商城公共场所的消防安全产品使用常识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