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南河创新机制让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1-03-27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27

小网格 大服务 暖人心

南河创新机制让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本报讯 (通讯员 赵永飞 王洋 王声高)3月26日,南河镇机关党支部党员李四阳来到头甲村2网格,宣传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这是该镇创新基层治理机制,组织机关党员进网格,争当网格化社会治理“五大员”的一个缩影。南河镇在全镇推进“红网格”创建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党建+网格”模式,创新机关党员进网格机制,组织党员当好政策法规“宣讲员”、社情民意“传递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困难群众“服务员”、网格工作“督查员”,助力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当好政策法规“宣讲员”。从镇机关党员中抽选60名同志,分别加入全镇60个网格,通过进网格、进院落、进家庭、“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形式,第一时间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宣讲中央和省、市、县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和重要决策部署,帮助群众解读有关方针政策,及时传达镇党委、政府的有关政策和决定,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凝聚村居发展治理的正能量。

当好社情民意“传递员”。组织机关党员在网格内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亮服务”活动,公开联系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察民情、听民声,畅通社情民意收集渠道。通过与网格员面对面地进行沟通交流,与群众开展谈话谈心,深入了解网格基本情况,掌握群众热点诉求,指导网格员动态建立“问题、诉求、解决、反馈、评价”台帐,实行闭环管理。

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机关党员通过自身走访和组织村居干部、党员、网格员深入网格进行排查,对发现的各类矛盾纠纷以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详细清单,牵头进行协调处理,能化解的就地化解,立足把矛盾抓早、抓小、抓实,把苗头性问题第一时间化解在萌芽状态。不能化解的,及时汇总上报,并做好跟踪协调问效,推动问题切实解决。

当好困难群众“服务员”。机关党员始终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下沉到网格一线开展工作,深入村民家中,农户田头,了解群众诉求,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掌握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为确有困难的群众提供农业生产、医疗救助、致富项目等方面的帮助,真正发挥机关党员的带头表率作用。镇机关党员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为民办实事活动。

当好网格工作“督查员”。组织机关党员认真学习网格化有关知识,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全面了解网格员履职尽责情况,及时督促工作落实,提出合理化建议。深入农户调查研究,准确掌握上级各项政策在村居的落实情况,对发现政策不落实或执行不到位、居民群众有意见等情况,详细记录在案,汇总提交到镇相关部门。


 
上一篇:响水镇:开出“四字”方 补强监督钙
下一篇:运河:从我做起 争当表率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