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板块焦点 >> 创文创卫
打造田园综合体 建设美丽新小尖
发表时间:2021-04-19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19

记者 汪正清 通讯员 张一强

春光明媚,和风送暖。记者走在小尖镇的乡村小路上,处处可以看到村民春耕备耕忙碌的身影。该镇小广村的玫瑰庄园和玖玖果园紧偎省道326,村民借助雨后墒情,正在田间劳作。朱浦村1600米长的胜利河刚刚疏浚结束,水清岸绿,河道两旁新栽的树苗随风摇曳,婀娜多姿。省级文明村郭庄村通过河道疏浚、岸坡整治、生态修复、长效管理等措施,定期展开河道保洁工作。目前已疏浚河道18公里,拆除违章建筑10处,进一步改善了村庄水环境。

该镇积极开展美丽田园乡村创建工作,瞄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目标,以改善农村建设面貌、提升乡村人居环境为核心,把农村环境整治、农民人居环境与创建文明城镇相结合,通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配套设施完善提升等重点工程建设,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使农村环境呈现整洁有序、水清岸绿、设施完善、生态宜居的乡村风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根据该镇制定的实施方案,此次创建工作分两档进行,小广村、郭庄村、朱浦村、徐洪村和平湖村为一档村,重点围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和美丽宜居村庄创建等开展工作,力争通过省市级命名认定;其它村居为二档村,通过当前和今后一阶段的努力,力争通过市县级命名认定。

在推进过程中,各个创建村居确保“两到位”“三提升”。保洁工作高标准抓到位。村域范围内常态化、高标准、全天候保洁到位,做到干净、整洁、有序。村容乱象全方位整到位。在“三乱”整治到位基础上,做到村域内无残垣断壁、废弃搭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基础设施提升。完成拆旱厕、建卫厕工作,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每个村居配建1座以上三类水冲式公厕,公厕专人负责,管理到位。统筹村居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实现村居污水收集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到位。实现村内外道路联建成网可循环,主次干道畅通无盲点,破损路面维修到位;进村主干道、与国省县干道连接干道等实现黑色化提升,设立交通标志牌、划设道路标线;关键路段拓宽建设,重点路段绿化亮化无破损。环境面貌提升。通过栽种风景树、种植花草、墙体出新、创建美丽庭院等措施,改进提升人居环境。通过河道治理,达到水面洁净、水流通畅,河坡圩堤整洁无种植,每村至少打造一条景观河道。村庄重要节点力求形成丰富多样的乡村景观,体现地域特色。农户房前屋后“见缝插绿”, 栽种乔木、灌木、花卉等绿植,美化环境,提高经济效益。管护设施提升。提高环卫人员日常保洁标准,形成保洁常态化、制度化管理长效化机制,确保村内责任区域内保洁及时,无明显垃圾。提高环卫设施、公共设施等配套设施维护标准,保持设施完好整洁,功能完善,运转良好,维修及时。提高垃圾收储设施管理水平,村庄设有垃圾分类收集点,垃圾池、桶维护整洁、完好,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分拣、外运工作常态化。

美丽田园的创建,助推了乡村振兴,使小尖镇各个村居发生了显著变化。郭庄村依托自然禀赋和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特色种植(养殖)业、手工业、乡村旅游等主导产业,形成了有机大米种植业和稻蟹混养养殖业等特色产业。


 
上一篇:老舍打造生态宜居新社区
下一篇:百年牡丹真国色 花开时节动城乡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