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黄河故道展新姿 ——黄圩大力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发表时间:2021-04-30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响水日报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30

通讯员 王建华 赵雨成 刘宇

阳春四月,信步行走在春色满园的黄圩镇乡村,只见千亩蔬菜郁郁葱葱,千亩浅水藕初露尖角,道路两侧绿树成荫,云梯景色尽收眼底,这一道道靓丽的景象勾勒出黄圩乡村振兴新画卷。

今年以来,黄圩镇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线,坚持“生态立镇、产业兴镇、旅游活镇”发展思路,抢前抓早,精准施策,以“开新局”勾勒“新画卷”,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党建引领人才兴镇

推动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引领是关键。“我们通过学党史,激活力,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统领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镇党委书记丁承侨说。

近两年来,黄圩镇鼓励各村居党支部书记领办特色产业,养殖、种植、蔬菜、浅水藕、加工等特色产业在各村如雨后春笋快速兴起。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村民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有的结合自身实际跑运输,有的搞养殖、兴办家庭农场,有的大力发展蔬菜、水果等特色产业……如今,全镇村村有特色,户户有项目,村村都有致富带头人,有的已成为村主职干部,有的已成为村居后备干部。

为了推动乡村振兴,镇全体分工村干部逐村实地走访调研,广泛听取返乡能人、致富带头人、流动党员、群众代表关于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收集村级发展意见建议56条。镇还围绕“务实、团结、清廉”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选出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群众公认的“领头雁”,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

整治环境美化家园

乡村振兴,不仅要实现经济繁荣、社会发展,还要实现环境优美、生态宜居。黄圩镇抢抓“十四五”开新局发展机遇,把生态镇村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云梯关生态旅游开发有机结合,大力实施宜业宜居、清洁乡村、农厕改造、畅通路网、环境治理、乡村绿化六大工程,镇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该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结合生态宜居村庄创建、清洁家园、河道清理、集镇美化等活动,组织党员群众、网格员、志愿者、保洁员等深入开展清理白色垃圾、整顿乱堆乱放等卫生大扫除,进一步加强公路养护、环境管护,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发展产业富民强村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起步之年。黄圩镇精准“审题”、快速“破题”,紧抓产业发展“牛鼻子”,点燃村级经济发展强大“引擎”。

今年来,该镇积极动员群众发展浅水藕、大棚蔬菜、黄桃、西兰花等产业,带动300余名劳动力参与种植管护工作。千余干群参与春季植树造林活动,栽植法桐、红叶石楠、大叶女贞等苗木万余株,大力发展意杨、枣树、黄桃等产业。

健全机制精准治理

治理有效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黄圩镇紧扣“强化党建引领,深化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这条主线,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科技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以政治为引领、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根本、自治为基础、智治为支撑,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各村居成立群众议事会、乡风文明理事会、乡贤理事会,通过党建统领、党员带领、乡贤引领,结合“黄圩好人”“五好家庭”评选及家风家训故事宣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递党的声音、宣讲党的政策,摒弃歪风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上一篇:陈家港铁腕整治道路交通环境
下一篇:响水镇:精准监督 系好廉政“第一粒扣子”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