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板块焦点 >> 健康安全
高考前注意事项
发表时间:2021-06-06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6-06

随着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不管作为家长还是考生,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要想取得胜利,家长和学生要统一步伐,共同面对。

家长篇

一、保持日常状态

很多家长比考生还要紧张、焦虑,但是想要为孩子减压,首先要先从自己做起。先放平自己的心态,不要把这种负面情绪在孩子面前表露。

在这个阶段对考生嘘寒问暖、心疼孩子是人之常情。但是切记过分关心有可能加剧考生的心理压力。具体情况因人而异,家长要自己把握好这个度。

家长也没有必要因对高考高度重视,改变家庭日常生活原有的秩序,把焦虑传导给孩子。在维持原有的秩序的同时,和孩子聊些高考之外的事,帮助孩子放松身心。

二、以鼓励代替询问

“复习地咋样了”“老师说你的成绩还能提高吗?”家长在这个阶段最爱说的就是这些话。频繁地、不合时宜地询问考生类似的话,其实只会给考生施加压力。一些信心不足的考生,也容易形成自我怀疑。

“累了就歇会,有精神了再说”“相信你自己,复习得不错了。”家长此时要以关心、鼓励为主,用积极的言语消除孩子的负面情绪。

三、以陪伴代替鞭策

长时间的高负荷学习会使得孩子身心俱疲,学习效率反而不高。家长要和孩子沟通,制定一个合适的作息方案。(劳逸结合必不可少,但是娱乐时间/程度最好有家长监督)

可以陪孩子做一些简单的户外运动,散散步、做做操,或者看看轻松搞笑的综艺节目,都是放松身心、消除疲劳的方法。

多利用碎片时间陪伴孩子一起沟通和互动,表达自己对孩子的支持。

让考生明白:家庭是港湾。考生感受到来自家庭的安全感,自然有乘风破浪,面对高考的勇气。

考生篇

一、积极的自我暗示

自我暗示是影响潜意识,从而提高信心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每天只要几分钟有效的肯定练习,就能对考生的心态造成积极影响。

通俗一点说:考生要多给自己加油鼓劲,告诉自己“我是最棒的!”“该复习的我都复习到位了。”

自我暗示可以默不做声地进行,也可以大声的说出来;可以在纸上写下来,也可以歌唱或吟诵。

具体比如每天洗漱照镜子,肯定自己(心里默念或者大声说出)“我复习到位了!”;再比如写完习题后,在笔记、日记上写下对自己的积极评价“我很棒”“高考我能行”等等。

操作注意点:

一是要用积极语言,不要出现消极词汇。比如你可以对自己说“我一定成功”,但你不能说“我不会失败”。虽然意思一样,但后一句话代表你担心失败,输入你大脑的画面是失败的形象。(比如你暗示自己“不要想红色的大象”,其实你大脑里出现的是红色的大象,虽然你没有见过红色的大象。)

二是语言简单有力,如“我一定行”“我可以的”“我今天状态很好”,而冗长拖沓的语句没有力量,起不到积极暗示的效果;

三是大脑要出现相应的画面,如出现考场上奋笔疾书的画面,考完轻松成功的画面;

四是坚定的信念,相信自己可以考出自己预期的成绩。

二、降低学习强度

除了主观上进行自我解压,客观上最好也制造出良好的解压条件。适当降低学习强度,调整休闲和复习的时间比重。

其实,到了高考前五天该复习的应该也都复习过一遍了,所以考生一味地多刷题、做难题其实并不有效。

应当适当放慢节奏,每天定时定点翻看回顾一些过去所学的知识,看看自己整理的“错题本”,从而进行一些知识点的记忆和巩固、着重补漏即可。切忌几天内还想把知识重新整理一遍。

三、注意转移法

注意转移法是一种心理学上的调节方法。

当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时,人都会本能地想要抑制紧张,逃离这种状态。但实际上紧张情绪是不可控的,你越是主观地想要控制,越是“强调”了这种紧张感。因此可以采用更好的办法,也就是注意转移法。

消遣转移法:通过聊天、散步等方式。

繁忙转移法:有意地安排一些工作任务,使注意力集中在工作上从而忘却烦恼。(但这种方法无疑增加备考生负担,并不建议再额外使用)

欢娱转移法:通过个人所喜爱的娱乐活动转移注意,当然也包括了吃喜欢的食物,正所谓“唯食忘忧”。

改变环境:可以通过前往景色优美的环境,或者改变自己的居住环境等方式。比较便于操作的就是打点自己的起居空间,营造一些新鲜感。重新布局、更新装饰等等都可以。

(很多同学的桌子现在肯定都铺满了教辅。整理好,摆脱杂乱一定对放松心情有帮助)

四、保持良好作息

牺牲睡眠,强化复习是很多同学现在的做法。但这样一来,一旦形成了夜间精力旺盛、白天无精打采的生物钟,结果不堪设想。保证良好作息,调整出“高考生物钟”,有利于高考临场的发挥。这是很重要的。

另一方面,身心存在联系。身体睡眠不足,会直接影响考生的备战心态。在备考的高压环境下,缺乏睡眠,更容易导致考生陷入疲惫、紧张、焦躁、易怒等负面状态。

(如果睡眠质量不好,考生可以适当到户外做一些舒缓运动,还可以利用音乐、按摩等其他手段放松身心更容易入睡。)


 
上一篇:家庭安全用电知识
下一篇:加强卫生保障 护航“健康”高考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