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板块焦点 >> 创文创卫
“静音车厢” 铁路管理的痛点
发表时间:2021-06-10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6-10

徐 曼

自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推出“静音车厢”服务举措,已实行半年有余,一直是网友们关注的话题。现如今,高铁上高声喧哗、外放设备声音等不文明现象的确是个让人头疼的症结。“静音车厢”的出现,顺应了时势,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乘客想要安静乘车的需求。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相比于“静音车厢”,我们更需要的是“静音意识”。

“静音车厢”并非治本之策,只是将遵守规则者聚集到了一起。任何坐过火车或高铁的人都深有体会,不停循环播放的抖音神曲、哭闹不停的毛头小孩、喝酒吹牛的抠脚大汉……给很多本就舟车劳顿的旅客内心添堵。有了“静音车厢”的选项,让本就倾向于安静的乘客们集中到了一起,这群人具备一定的自我约束能力。固然,此举保证了个别车厢的安静舒适,但对于真正影响到他人乘车体验的乘客,并没有起到实质性的作用,高铁吵闹现象不会因此而减少。

更重要的是,关于“静音车厢”的具体细则尚不明晰,推广实行存在一定难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静音乘车需有针对性的乘车规范与约束力。对于携带婴儿的乘客,婴儿年龄标准如何界定。若车厢内乘客违反相关静音规定,将如何处理等具体操作层面的标准,都需要不断完善。失德若不被追究责任,就是在纵容不文明行为。现阶段我国高铁文明乘车规范还需落实,乘客素质普遍不高。针对此种现象,应当规定乘客在购买静音车票时,需签署相关文明乘车协议,只有表示可以遵循铁路文明规定的乘客才有资格购此类票乘车。还可以通过罚款等形式,对购买了静音车票却不文明乘车的乘客进行惩戒,用法律手段规范乘客乘车行为,这一点亟需落实。

此外,高铁也应当完善乘车基础设施,配备好母婴车厢,可以大声讲话车厢此类,对特殊情况给予特殊对待。在高铁乘车中,安静应当成为乘客默认的状态。就乘客自身而言,也应当不断规范自我行为,提升道德素质,从根源上杜绝不文明现象的出现。

道德的培养、行为的规范不可能一蹴而就,高铁安静乘车需求的满足,还需国家、社会、乘客多方努力。在国家针对立法、社会营造氛围、个人规范自我多因素作用下,高铁安静乘车时代才可到来。


 
上一篇:我县禁烧秸秆实现经济和生态双收益
下一篇:文明,从排队开始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