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初心跟爱一起走
发表时间:2021-09-15     阅读次数:     字体:【

初心跟爱一起走

——记县模范教师张莉莉

记者 王静

杏坛春秋,书写了教书育人的喜怒哀乐;讲台岁月,浸透着不懈追求的挚爱深情。这是一位从教二十多年的小学语文老师的真实写照,她就是县银河路小学教师张莉莉。

张莉莉既教书又育人,对待学生充满爱心,像母亲又像姐姐,处处关心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有一年,大病初愈的她接手了二年级,但这个班级的孩子大都学习习惯差,上课开小差、做小动作是常态。看着这样的班级和学生,她心里十分着急。于是,她联合家长折五角星和花,还设计有班级记号的徽章,并自费去广告公司定做二百枚。只要孩子们上课认真听讲,作业书写认真等都可获得一颗五角星,有五角星的孩子表现好再换一朵花,集成五朵花可换一枚徽章,让孩子们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张莉莉在教室墙上粘贴孩子们所得的五角星和花,成为班级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成为孩子们关注的一道梦想墙。

班级有个孩子叫陈子遥,上课从不听课,还喜欢讲话,课后作业也不做。于是张莉莉上课时就站到陈子遥旁边,稍发现他不听课时,就摸摸他的头,轻轻地把他小手放在桌上,帮他坐正;或者提他回答问题,让他的注意力集中起来。由于基础较差,作业不能独立完成,于是,她安排其他同学做陈子遥的小老师,为陈子遥“开小灶”。慢慢地,陈子遥开始独立做作业了,成绩稳步提升。就这样,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越来越高,班级成绩由原来的最后一名变成了第一名。看到孩子们不断成长和进步,听到家长们由衷的感谢与赞美,一股浓浓的幸福感在她心中油然而生。

师爱源于母爱,却胜于母爱。老师对学生的这种细心的爱,是一种无私的爱。那年她教四年级,班级一个孩子叫赵洋,从小跟随奶奶长大,乖巧懂事,成绩优秀。有一天,她在学校排练节目时,忽然听到赵洋虚弱的声音:“张老师,我难受!”她连忙冲到台上,抱起捂着心口、脸色惨白的赵洋,并请同事找来校医就诊,因受凉赵洋上吐下泻。等赵洋稍好一些,张莉莉背起孩子回家,给赵洋做些清淡的稀饭,直至确认孩子没事了,她们俩才一起上学校。

张莉莉无数次给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还积极参加慈善活动,帮助许多自闭症儿童克服了障碍。她还先后被评为优秀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爱心妈妈……她用母亲般的胸怀诠释着爱的教育。作为一名少先大队辅导员,她在学校少先队建设、迎评促建、庆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中,勇挑重担,由她负责拍摄的庆党100周年的微视频在省、市、县获奖,并荣登学习强国平台。她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地耕耘着,用朴实无华的青春,书写了精彩的教育人生。


 
上一篇:七旬老党员 助人传美德
下一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