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开发建设
特色农业“种”出富裕新生活
发表时间:2021-12-01     阅读次数:     字体:【

特色农业“种”出富裕新生活

记者 王静

初冬时节,丰收季渐入尾声,而在南河镇昌盛村境内的响水旭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冷库车间里却一派繁忙景象,一颗颗翠绿欲滴的西兰花球布满了流水线,工人正忙着分拣、修整、装箱、加冰打包,整齐地堆码在待运区,即将发往广东、厦门、福建等地。“今年西兰花的市场行情非常好,订单不断,前一段时间曾卖到6~7元一斤,现在最低也是3元一斤,每天都发五六趟车,电话还不停,经常有客户催着要货。”该公司负责人冯海峰按捺不住兴奋和喜悦告诉记者,“今年我种植了500亩西兰花,平均亩产收益达到4000元-6000元,明年准备再扩大种植规模,逐步迈向1500亩。”

在相隔不远的西兰花出口冷链物流基地——响水旭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里,负责人叶恩君正指挥工人有序将打包好的西兰花装车,并不时上前帮把手,帮工人搬转运箱。“建设基地,主要方便收购附近老百姓种植的西兰花,按照市场价进行交易,解决了老百姓存储和销售难题。由于当地土质好,油泥地富含钾元素,种植的西兰花口感好、外形好,深受广大客户喜欢,产品不仅畅销国内各大城市,还出口韩国、新加坡等国家。”

“西兰花是昌盛村的主导产业,全年种植规模达1000多亩,主要分为秋季露天西兰花和春季小拱棚西兰花。目前,西兰花已形成从种苗培育、标准化种植到冷藏保鲜、速冻加工、品牌销售的全产业链,常年有100多人在西兰花产业链上创业就业,人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西兰花已成为富民增收的幸福产业。”南河镇农业农村局局长王龙生介绍。

昌盛村二组村民朱召林喜笑颜开地说:“我流转111亩土地,成立鑫伟家庭农场,春季主要种植西瓜+西兰花+毛豆,秋季主要种植西兰花+辣椒,今年是双喜临门,不仅蔬菜大丰收,收入翻一番,而且鑫伟家庭农场还被评为省级家庭农场。”

绿色发展深入人心,绿色引领收获真金白银。近两年来,昌盛村通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主攻高效农业和绿色生态农业,逐渐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富民新路。依靠龙头企业带动,通过创立农业品牌,提高科技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条,让农产品在生产、加工、流通中实现价值提升,让农民得到实惠。着力培植西兰花、西瓜等高效品种,形成绿色增收的新亮点,既美了环境又富了百姓,实现了生态与经济的双赢。

“如今,不少村民靠种植西兰花等特色农业,鼓了钱袋子,还都住进了新型社区的小别墅里,都说党的政策好,村干部真心帮助老百姓,小日子越过越红火。”昌盛村党总支书记陈兆华欣慰地说,“今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村集体收入达33万元,146户农户搬进新型社区。今后,我们还将依托昌盛的农业资源,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主动学习外地发展特色产业的先进做法,力争把昌盛村打造成全县农业乡镇发展的典型样板。”


 
上一篇:老旧小区改造为城市发展增姿添彩
下一篇:增进民生福祉 为幸福生活“加码”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