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板块焦点 >> 创文创卫
以水美画卷交出治水答卷
发表时间:2021-12-18     阅读次数:     字体:【

本报讯 (记者 黄玉娟)水系治理,关键在于利民惠民,发挥社会效益。今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民生做文章,在水系治理、河道疏浚、河道景观提升等方面亮点频出,让群众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治水带来的悄然变化,家住县城御景豪庭小区的张欣深有感触。家门口的五排河最近成了新的打卡地,“暗香月影、文艺长廊、临河漫步、五排水韵、密林莺歌、柳岸荷风”六个景观段贯通步道,特色景观小品与文化休闲长廊相辅相成,夜晚华灯初上,霓虹灯闪烁,更是将这五排河的美发挥到极致。据悉,五排河风光带是今年我县重点打造的城市景观带,位于县城核心位置,是城市滨水名片。河道东始响坎河,西至通榆河,全长2.9公里,河道周边为人群密集的城市建成区,东段与响水湖城市公园相连,西段为城市中心区,以“主城绿心、休闲长廊”为主题,在全力修复河道生态的同时,增加了人文景观,促进了人水和谐发展。

五排河风光带的建设折射出县委、县政府大力开展生态河道整治提升专项活动的坚强决心。今年,我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打好污水防治攻坚战、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进一步改善河道水质生态,把水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县水务局牵头开展县乡河道疏浚、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行、灌河沿线“三乱”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全县河道“两违三乱”整治;生态环境局牵头开展入河、入海排污口专项整治、农村黑臭水体整治、近海岸垃圾处置和水质定期检测;住建局牵头城市河道黑臭水体整治和城市河道排污口截污纳管……随着一系列项目的深入推进,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徐徐铺展。

闲暇时,陈家港镇六港新型社区的居民越来越喜欢出门溜达了。现在,村里每一条河道碧波荡漾,清澈见底;村庄环境整洁,到处呈现出发展之美、风尚之美、人文之美。而就在前几年,这里的河道还是水草丛生,漂浮物连片,严重影响和污染水环境。今年,该镇全域推进响陈线片区合心、新光村等6个村(居)、七横九纵累计长达83公里的16条河道综合治理工程,畅通水系,消除黑臭水体,配套完善河堤绿化、道路、路灯以及桥梁涵闸建设,实现水清、渠畅、岸绿、村美的目标。


 
上一篇:聚力环境整治 刷新乡村颜值
下一篇:聚力岸线整治 建设宜居家园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