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张集:精细田间管理 力夺丰产丰收
发表时间:2022-09-19     阅读次数:     字体:【

台风“梅花”过后,张集中心社区迅速组织村民走进田间地头进行田间管理。9月17日早上,在小佃路两侧的华余、港湾、姜圩等村田野里,放眼望去,处处郁郁葱葱,村民们有的在清沟理墒,有的在排水降渍,有的在为倒伏的高杆作物培土雍根,处处都可以看到热火朝天的田管场景。

当前是各类秋熟作物的生长关键期,也是农田病虫草害的易发、频发期。该社区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引导群众加强秋作物田间管理,科学应对各类农业灾害,力夺今年秋粮丰产丰收。他们把农作物田间管理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全区上下紧急行动起来,抓住有利时机,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田管中去。各村居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播、微信群等宣传手段,向农民传授秋季作物田管知识,宣传田间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解决秋季农作物田间管理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农民群众对田间科学管理的认识,指导大家熟练掌握秋季农作物田间管理的各项技术要点。针对当前水稻、玉米、大豆等农作物生长特点,他们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各个村居田间地块,认真察看农作物生长情况,开展现场指导,引导和帮助农民重点抓好追肥、除草等工作。做好病虫害测报预报工作,及时向广大农户发布病虫害防治意见,真正做到早发现、早防治,尽可能指导群众将病虫的发生控制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到丰收不到手,田管不放松,咬住超产目标不松口。

今年五、六月份高温干旱,给农作物生产带来不利影响,该社区及时发动群众抗旱保苗。县气象部门抓住有利的气象条件,在该社区大圩村实施人工增雨,有效地缓解了当地旱情。9月中旬受台风“梅花”影响,响水地区普降暴雨,该社区群众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采取补救措施,对田间所有排涝沟渠进行清理疏通,确保旱能灌、涝能排。截至目前,共清理田间水墒400余条,疏通大中小沟近120条。大圩、华余等村部分田块的高杆作物倒伏较重,他们组织村民扶正后,并进行培土雍根压实,从而保障农作物正常生长不减产,为农业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审批流程再提速 助推项目早落地
下一篇:县法院推动诉源治理走深走实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