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板块焦点 >> 文化活动
响水县张耀兵 好事做了40年
发表时间:2019-04-17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江苏文明网 更新时间:2019-04-17

我国自古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诚实守信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商鞅立木取信”“季布一诺千金”“季札赠剑”等历史名人守信的故事,几千年来一直为人们所传颂,成为历史发展长河中的道德标杆。张耀兵于今年4月份被响水县文明委表彰为诚实守信类“响水好人”。近日,当记者看到他的时候,他正在响水县烟草局的保安室内引导前来办事的群众填写出入登记,面带微笑,语气缓和,给人舒适、轻松的感觉。

拾金不昧的“响水好人”

今年1月7日晚7时左右,张耀兵像往常一样在烟草公司点值班巡逻。走到烟草公司大门处,远远看见地上有一只皮包,再看四周空无一人,意识到肯定是有人丢失的。他打开皮包看,里面装有现金大约七八万元及银行卡等物品。同时,一张名片引起了他的注意,他立刻按照名片上的电话联系到了失主李某。李某拿到失而复得的皮包,清点核对钱物丝毫不差,感动得热泪盈眶,当场拿出几千元现金和香烟答谢,被他婉言谢绝。当失主李某把写着“张队长拾金不昧,好保安忠实卫士”的锦旗送到响水保安服务公司,再次向他表示感谢时,他淡淡地笑着说:“做人就得讲诚实守信用,不是自己的钱一分也不能要。”

照顾一生的“好兄弟”

1962年,张耀兵出生在双港镇丰大村一个并不富裕的家里,家里除了他以外,还有两个哥哥一个弟弟。虽然兄弟几个经常吃不饱,穿不暖,但是他们的父亲张雨康却是个本本分分的老党员。父亲经常在干完农活后,喊上弟兄四个坐在一起拉扯革命战争年代,响水人不屈不挠勇斗日伪军的故事。每当讲到动情处,父亲总会教育他们:“团结就是力量。无论什么时候,做人一定要诚实守信,互相团结,互相帮助。”这句话,张耀兵记了一辈子。他是这么记得,也是这么做的。

张耀兵18岁的时候,他和从小玩到大的王志同一起在某轧钢厂上班。平静的日子没过上几个月,有一天,王志同在工作时因操作失误,整个人右膀子全部被绞进机器,顿时血肉模糊,王志同也几乎晕厥。在一旁的张耀兵看到这个情形,立即和一位班组的人将王志同送往医院。“我跟他从小一起长大,在村里的时候就穿着开裆裤在一起玩,在我不舒服的时候他还帮忙照顾过。”从未想到儿时的玩伴竟然年纪轻轻就断了一条胳膊,心地善良的张耀兵实在看不下去。于是,他留下来寸步不离地照顾王志同,不仅帮王志同端屎端尿,还喂饭送水,帮助擦身体,不断地宽慰王志同,这一照顾就是一个月。后来,张耀兵还隔三岔五地上王志同家看望他,不时地伸出手帮一把。随着时间的慢慢流逝,张耀兵伸手相助的内容越来越宽泛,以至于他慢慢成为了这个家庭的重要一份子。

一墙之隔的“一家人”

村里的人只要提到张耀兵,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连声夸赞。张耀兵的堂哥张耀春,28岁的时候被查出患有脑瘤,40岁时候便离开了人世。屋漏偏逢连天雨,就在张耀春离世不久,张耀春的母亲也被查出患有肝癌,父亲得了哮喘病。张耀兵是个热心肠的人,虽然家里种着20多亩地,还有一双儿女需要照顾,即使再没有时间,他也要抽空去张耀春父母那里看一看,帮助老人收拾屋子,看老人的衣服被褥脏了就拿回家洗洗,老人的指甲长了他就给老人剪指甲,还给老人刮胡子。有一天,正在午睡中的张耀兵突然被老张爹家的孙子连哭带喊吵醒:“张小叔,你快去看看我爷爷吧,他在家话都说不出来了。”原来老张爹因为儿子过世悲伤不已,中午借酒消愁,哪知引起了哮喘发作。张耀兵赶到老张爹家看了一眼,连忙向村部医院奔去,由于跑的太急促,摔了一个大跟头,张耀兵来不及拍打身上的灰土,又大步大步地跑起来。等到医生来到老张爹家时,对张耀兵说:“你要是再晚来一步,老张爹今天命可能就保不住了。”傍晚的时候,张耀兵又将老张爹送到县城医院,看着老张爹顺利地住下了,病情也稳定了,才松了一口气往家里赶。

全年无休的“张大哥”

张耀兵是县公安局保安服务公司派驻到这里的保安,本着“干一行,爱一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恪守职业规范。张耀兵不仅负责县烟草公司的安保工作,同时还肩负双语学校的安保工作,是保安服务公司的一名保安队长,手下管着近20号人,大小也算是个“官”了,可是张耀兵这个“官”做得却一点也不气派,反倒处处挑“累活、难活、重活”干。他手下的人也不把他当“领导”看,全都亲切地叫他“张大哥”。张耀兵把自己手下的同事个个当“小弟”处,每当他们遇到困难时,只要说一声,他肯定要钱出钱,要人出人,从不推诿。在保安公司上班3年多来,他每天都是早上7点钟到班,晚上10点多钟才走,从未主动休息过一天,无论头疼感冒身体不适,还是中秋节、春节等节日都坚守在岗位。张耀兵这种敬业奉献、大公无私的精神感染了身边的人,不论是他的妻子、儿子儿媳,还是他的同事们,个个都平易近人、彬彬有礼、善良温和。

 
上一篇:响水县人行好事不留名 扬社会正能量
下一篇:响水县陈家港税务分局荣膺“全国青年文明号”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