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我县加快建设亿吨大港 打造跨越发展强劲引擎
发表时间:2019-11-21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9-11-19

近年来,我县坚持以港口建设为龙头,充分发挥海河联动的独特优势,科学布局重点产业,全力打造沿海亿吨大港,努力打造充满活力与张力的重要增长极。

响水港区重件码头是我县建设亿吨大港的一个重要节点项目,该工程总投资8亿元,计划建设1个2万吨级重件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为68.5万吨。目前水域部分完成80%,陆域部分完成64%,建成后主要为县内和周边设备制造等企业提供大件、重件海上运输通道。

目前,我县以小蟒牛作业区为中心港区,整合周边所有的码头资源,布置了2到5万吨级的通用、散货、件杂货泊位共17个,其中,4号、5号两个5万吨级泊位已经建成,正在完善投运的相关手续。截止目前,已开通印尼、菲律宾及国内沿海港口航线10多条,今年1至10月份,上港口货物吞吐量2800万吨,其中外贸近600万吨。

响水港区是省内重要的河海连运区,上游连接京杭大运河和通榆运河,辐射苏中、苏北、鲁西南、皖北和豫东,是南货北运和北货南运的重要中转基地,也是沿海通向内陆的重要通道。目前已建泊位24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6个,5000吨级以上泊位7个,正在准备建设的万吨级泊位4个。

在推进亿吨大港建设的进程中,我县坚持国有资本优先,公用优先,掌握港口发展的主导权,提升港口高质量发展内涵;实现产业发展优先,港口联动效益最大化。目前,灌河5万吨航道已经列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中期调整项目,深水航道建成后,可以最大化地提升响水港中心港区的运载能力,为周边企业节约成本30%左右。


 
上一篇:黄圩镇奏响农业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下一篇:我县加快“两重一实”项目建设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