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创文创卫
多措并举促增收 确保脱贫不返贫
发表时间:2021-01-11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10

真脱贫 防返贫 控致贫

多措并举促增收 确保脱贫不返贫

本报讯 (记者 吉林 刘中勋)“十三五”期间,特别是2020年,我县紧紧围绕“真脱贫、防返贫、控致贫”目标,多措并举,持续精准发力,以产业扶贫为引领,以就业、教育、健康等扶贫为支撑,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不返贫。

坐落在六套中心社区的盐城煜辉时装公司,自设立“精准扶贫就业车间”后,就吸纳20名脱贫户进厂务工,让他们有稳定的收入。“十三五”期间,我县依托中小企业创业园,设立“就业扶贫车间”,采取相对固定的就业方式,充分吸纳周边脱贫户家庭成员进企业务工,不仅缓解了当前企业招工难、稳工难问题,还促进脱贫户就业增收。

产业扶贫是推动增收致富的根本。前两年,南河镇薛荡村一组薛国亚致富无门,在镇村干部的鼓励支持下,承包了40亩土地种植大棚西瓜,年纯收入5万元以上,一家人由此摆脱了贫困。我县还加大产业培植力度,通过培植西兰花、黄桃、光伏等产业增加村集体积累和居民收入。因地制宜加快发展生猪、家禽、浅水藕、生态稻米等特色种植业、养殖业,通过“区中园”、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和能人大户“四带动”,多措并举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同时,我县通过开发村居公益性岗位,安排脱贫劳动力从事村居保洁等工作,增加工资性收入,并组织他们参与西瓜、西兰花定植等相对稳定的生产务工。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我县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把巩固提升“回头看”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开展返贫监测,确保稳定达标。镇区帮扶干部逐户巡回检查,查健康状况、查教育负担、查产业收入、查劳动能力有无衰退。重点做好救急帮难、产业帮富、帮助申请政策扶助等工作。持续开展“两类人员”动态监测,将建档立卡已脱贫户中的易返贫户,以及因病、因学、因灾、因疫情等支出骤增或收入骤减的易致贫户作为监测重点,持续跟踪,有针对性地落实政策兜底、扶贫资产收益分红等帮扶措施,确保返贫致贫风险彻底消除。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踏上“十四五”新征程,我县将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帮扶动态监测体制机制,继续精准施策,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多渠道促进就业,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搞好社会管理,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就业、快致富。


 
上一篇:七套美丽新居满堂春
下一篇:运河:“统战+”营造“风景这边独好”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