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巩固农业基础 加快绿色转型 ——访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罗玉刚
发表时间:2021-01-11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10

巩固农业基础 加快绿色转型

——访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罗玉刚

记者 柳灿红 通讯员 蔡小丽 张益强

“连日来,全局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县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特别是顾市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中关于今年农业农村工作部署安排,我记忆犹新: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必须拿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起步就是冲刺的力度,全力推动‘十四五’强势开局,大力实施‘绿色转型、海河联动、一体发展、民生优先’战略,加快建设‘四新响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近日,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罗玉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稳定农业基础地位时,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举措有力。

罗玉刚说,新的一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县委“三农”工作决策部署,以及县委“全会”、县“两会”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新要求,紧扣“十四五”规划目标和重点任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描绘出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一是坚决抓好粮食生产。强化粮食安全,落实惠农政策,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今年,我们将组织实施“10万亩优质稻麦生产基地”和“2万亩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建设项目,着力稳面积、提单产,确保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126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60万吨以上。

二是着力推进生猪产能恢复。将深入实施生猪生产恢复发展3年行动,推动各项扶持政策落地落实,及时监测生猪补栏增养情况,力争生猪生产恢复至常年水平。支持发展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组织实施“年出栏达100万头商品猪养殖”和“6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等项目建设,力争大中型规模养殖比重提升到90%以上,促进“运猪”向“运肉”转变。

三是强劲发展特色产业和园区等级创建。立足自然资源禀赋,优化调整农业结构,围绕“西兰花”等优势特色产业,突出S326沿线西兰花产业带、S337沿线十里桃园观光带建设,推进区域化发展。继续推进休闲农业建设,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线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龙头,组织实施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大力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强化质量溯源管理,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提高我县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在浙江、福建等地开展2次以上农业专题招商活动,立足“五有五高”标准,以项目建设推动农业园区提档升级,新增市三星级以上农业园区3个以上;创成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做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大食品高新产业园区。

四是切实加快农业绿色发展。围绕“美丽新响水”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8%以上,组织实施“5万吨的有机肥生产项目”,所有畜禽养殖场的畜禽粪污治理认定通过率保持100%;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管理,在去年全县农业企业制(修)定并执行8项绿色食品生产技术标准、6项有机农产品标准、9个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水稻示范区的基础上,力争新培育“二品一标”农产品10个,全县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80%。


 
上一篇:构筑农业发展新高地 建设美丽幸福新南河 —— 访南河镇党委书记李海霞
下一篇:女企业家协会走进残联送温暖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