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云彩村:退宅还耕 土地流转焕新机
发表时间:2021-01-13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12

本报讯 (记者 王万华)黄圩镇按照“整村推进、产业富民、创新社会治理”的工作思路,在全村群众集中居住的基础上,整合云彩、大兴连片土地资源,进行统一规划整治,集中流转,让退宅还耕的土地焕发新动能。

日前,在云彩村村民原居住地,房屋已经拆除,连片的土地刚刚经过平整,数辆复垦机械等待天气回暖后作业。云彩村经过集中整合溢出的一万多亩土地,有四千亩已被银宝大地禾农业集团公司流转承包。在流转前期,有些村民态度不积极,为流转工作带来一定难度。群众的不理解,让云彩村党总支书记严学军寝食难安,他选择从亲戚邻居入手,党员干部带头,多次登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引导群众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实现土地统一管理,让群众不仅享有租金收益,还能持股分红,同时承诺劳务用工优先考虑被流转土地的群众。

土地统一整合后,除群众耕地外,原来路圩沟渠平整溢出的土地流转金归村集体所有,形成“镇村发展、客商发财、群众致富、村集体增收”的“四赢”格局。

黄圩镇云彩村党总支书记严学军告诉记者,这次土地开垦规划了4000多亩,目前已被银宝集团承包,到下半年还有一次流转机会,也在4000亩左右,整个流转后共有溢出集体土地560亩,能够增收50多万元。

在土地流转中,云彩村按照“合作社+基地+低收入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打造党建扶贫综合体,建立“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务工报酬”三大联结机制,有效解决土地、资金、劳动力不足等问题,让企业吃下定心丸,群众扎下致富根。


 
上一篇:双港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
下一篇:响水镇“开年即开跑”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