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板块焦点 >> 健康安全
家庭消防安全知识(二)
发表时间:2021-01-13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13

日光灯会引起火灾吗?

尽管日光灯的灯管温度不高,可实际上由日光灯引起的火灾也时有发生,这是何故呢?问题不在灯管,而是由日光灯的镇流器引起的。

不同规格的日光灯对电压和电流的要求各不一样,因此都要配装一只镇流器,用来降低电压和限制电流,镇流器由漆包线圈和硅钢片组成。其结构像一个小型变压器,所不同的是它只有一组线圈。镇流器在通电时要消耗一部分电能,并将电能转化为热能。所以,镇流器通电后,线圈和硅钢片都要发热,尤其是质量较差的就更易发热,若遇温度过高时,会使绝缘损坏,形成短路,以致引燃附近的可燃物。

因此,在购买时要选择质量好的,在安装时不能将镇流器直接装在可燃材料上,并注意与可燃物保持一定的距离,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防潮防湿和注意通风,最好不要频繁地开关日光灯。

如何预防微波炉火灾?

1.忌使用封闭容器:加热液体时应使用广口容器,因为在封闭容器内食物加热产生的热量不容易散发,使容器内压力过高,易引起爆破事故。即使在煎煮带壳食物时,也要事先用针或筷子将壳刺破,以免加热后引起爆裂、飞溅弄脏炉壁,或者溅出伤人。

2.忌油炸食品:因高温油会发生飞溅导致火灾。如万一不慎引起炉内起火时,切忌开门,而应先关闭电源,待火熄灭后再开门降温。

3.忌长时间在微波炉前工作:开启微炉后,人应远离微波炉或人距离微波炉至少在1米之外。

4.带壳的鸡蛋、带密封包装的食品不能直接烹调,以免爆炸。

5.炉内应经常保持清洁。在断开电源后,使用湿布与中性洗涤剂擦拭,不要冲洗,勿让水流入炉内电器中。

如何预防电褥子火灾?

1.看清使用的电压与家庭电源的电压是否一样。

2.不要弄湿电褥子,容易造成漏电。

3.避免折断电热丝,防止造成短路。

4.通电时间不能过长。

5.普通型电褥子不要与热水袋等其他热源同时共用,以避免造成局部过热。

6.使用后要拔掉电源插头。

如何预防空调器火灾?

1.空调器开机前,应查看有无螺丝松动、风扇移位及其他异物,及时排除防止意外。

2. 空调器应安装保护装置(如热熔断保护器等),万一发生故障,熔断器断开切断电源。

3.使用空调器时,应严格按照空调器使用要求操作。

4.空调器的电度表和导线应留有足够的余量,并选择适当的电源保险丝,一旦过载,能及时切断电源。

5.空调器必须采用接地或接零保护,热态绝缘电阻不低于2MΩ才能使用,对全封闭压缩机的密封接线座应经过耐压和绝缘试验,防止其引起外溢的冷油起火。

6.空调器周围不得堆放易燃物品,窗帘不能搭在窗式空调器上。

7.空调器应当在人的严密监视下运行,人离去时,应接闸断电。就是带用摇控装置的空调器,也不要在长时间无人的情况下使用。


 
上一篇:家庭消防安全知识(一)
下一篇:运河镇:严把“五关”防控疫情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