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板块焦点 >> 创文创卫
张集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1-04-03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03

简约低碳 风清气朗

张集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本报讯 (记者 汪正清 通讯员 高庆虎 谢如彬 )清明将至,张集中心社区的39名网格员以及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移风易俗,平掉散坟300多座,在小佃路和四排河两侧等重点地段植树8000余棵。这是该区移风易俗、以开展植树祭祀的方式引导群众文明过清明的举措。

张集中心社区全面深化殡葬改革,破除丧葬陋习,教育、引导、动员群众自觉平迁散葬坟墓,积极倡导勤俭节约、厚养薄葬、文明殡葬、绿色殡葬理念。提倡多关心老人,恪尽赡养老人的义务,老人逝世,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科学文明殡葬,节约社会资源,以现代、文明、理性的方式送别已故亲人,破除封建迷信,树立现代文明新风尚。

加大文明祭扫宣传力度,利用广播、悬挂横幅、宣传栏、微信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倡议外地人员不要返乡祭扫,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倡导家庭追思、撰文祭祀、网上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破除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摆放祭品等陈规陋习,提倡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会等现代绿色低碳祭祀方式,改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把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和美好愿望通过更加文明的方式进行表达。

通过宣传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网格员积极带头践行现代殡葬理念,自觉遵守殡葬改革新规定,带头低碳祭扫、文明节俭办丧事,带头参与节地生态安葬,积极宣传文明新风,宣传殡葬改革,监督和制止不文明、不规范的祭祀行为,以实际行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力做好清明期间防疫防火工作,保障广大群众过一个绿色、文明、平安的清明节。


 
上一篇:运河积极打造生态美丽“南大门”
下一篇:让清明更“清”更“明”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