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板块焦点 >> 创文创卫
文明新风拂面来
发表时间:2021-04-06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06

记者 叶珊珊

4月3日,陈女士和家人来到黄圩镇黄北公墓陵园,将手里的鲜花敬献到其父亲的碑前,鞠躬、低头默哀。

“妈,现在提倡鲜花祭奠,不能焚烧纸钱,这样既文明卫生,又保护环境。”陈女士对胡奶奶说。

“你说的对,村干部也多次入户宣传,倡导群众绿色文明祭祀。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应当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主动改变传统烧钱纸的方式,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胡奶奶说。

“敬爱的爷爷,因为工作原因,清明我没有时间回家,现在通过微信连线,向你表示缅怀和敬意……”胡奶奶的孙女通过视频连线,进行网上祭扫。

“比起以前的传统方式,鲜花祭奠和网上祭扫虽然朴素简单,但是也真诚庄重,丝毫没有冲淡家人对先辈的缅怀。”

“这样既环保又能寄托对故人的思念,是更时尚、更文明的做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首先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陈女士和前来祭祀的群众闲聊着。

他们祭扫结束后,认真地打扫墓碑附近的落叶,轻轻擦去碑上的尘土……

文明祭祀是对已故亲人最好的告慰,也是现代社会文明的必然要求。今年我县许多地方采用献一束鲜花、诵一段诗文、运用微信视频等形式祭扫,用文明健康的方式来寄托对已故亲人的思念。这种文明祭扫、移风易俗的做法值得提倡。


 
上一篇:让清明更“清”更“明”
下一篇:老舍打造生态宜居新社区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