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高标准建设改变了我们种田方式”
发表时间:2021-04-07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06

通讯员 张益强

“县农业农村局在我们村建设高标准农田,我家有9亩田在项目区内。现在,灌溉有防渗渠,收、种、管进出田里有了水泥路,穿着绣花鞋子也可以到田头走一走。”4月5日,正在田间喷施小麦病虫害药剂的七套中心社区村民张桂萍,打开话匣子,滔滔不绝地向笔者介绍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给她家种田带来的便利。

张桂萍指着停在田间水泥路上的电动三轮车说,你看上面有几只盛满喷药用的水桶,过去每年春天防治小麦病虫害,沟里没水,田间没路,土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从家里用水桶装来兑药的水,要从几百米远的南田头往北抬或挑,根本不可能顺顺当当一下子运到田头。

去冬今春,我县在七套中心社区七套居、中心村和三汾村共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对10000多亩农田进行高标准建设,对田间设施进行配套和改造。其中,三汾村7个村民组的600多亩水稻田全部进行沟渠路等设施配套,新建5条防渗渠,改造4条防渗渠,总长近4公里;铺设3条总长2公里的田间生产路,彻底改变了村民的生产条件和种植环境。

村党支部书记陈兆龙介绍说,以前普通泥水沟做进水渠,每逢水稻栽插季用水高峰时,村里都选派管水员,有时电灌站忙到大半夜,田里还是没有水。要是进水渠决堤,水从半途全部跑到排水沟里了,成本很高,农本加大,农民闹心。每到水稻栽插或用水高峰,矛盾纠纷不断。现在好了,只要电工一个人开闸打水,农户把田头防渗渠上进水管的塞子一拔,水便哗哗地滋润着秧苗了。

据统计,我县去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7.6万亩,项目总投资1.38亿元。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将成为我县农业工作的重头戏,也是作为实现粮食高产的主要措施之一,建设面积将达16万多亩。项目全部建成后,不仅可以有效增强农业抗灾能力、实现粮食稳产高产;很多建筑设施,还将为美丽田园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


 
上一篇:为爱奔跑 传递生命乐章
下一篇:响水渔船奋力营救海上遇险渔民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