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蔡学左的“良心账单”
发表时间:2021-04-09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09

记者 汪正清

无腿硬汉走实人生路,诚实待人还清“良心账”。4月3日,小尖镇四丰村残疾人蔡学左感到特别高兴,六、七年了,一家人靠种田、捡废品,省吃俭用,终于还清了乡亲们捐给他的12万多元的“爱心款”。他的行为赢得了当地居民的交口称赞。

2014年元月,在响水题桥纺织做保安的蔡学左突然感到双腿麻木,走路迟缓。当年春节,女婿女儿将他带到医院检查,请专家进行会诊:“蔡学左患上了严重动脉血栓,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危及生命。”在专家建议下,他们连夜赶往南京治疗。

“蔡雪成1万元、蔡铁成1万元、蔡国利1万元、二奶奶200元、周淑华500元……计12.38万元。”蔡学左患病的消息传开后,左邻右舍的乡亲们纷纷捐款。蔡学左用帐本记下了乡亲们的情谊。他心里明白,这些“救命钱”有的是乡亲们的土地补助款、有的是养老金、有的是老人儿女的“孝敬钱”。

蔡学左平时乐于助人,张家缺资少物,李家遇到困难,只要他知道,都会尽力而为。他生病时别人伸出援助之手,压根儿就没打算让他归还,这也是蔡学左乐于助人、行善积德的结果。

蔡学左在乡邻和亲戚朋友的捐助下,进行了高位截肢手术治疗。出院后,他被评定为二级残疾,不得不靠轮椅生活。爱说爱笑、乐观开朗的他,自诩“无腿先生”。

年轻时候的蔡学左在当地是一个致富能手,头脑灵活,人也勤快,还在苏南做过土方工程,在当地企业做过技术工人,经济条件一直很好。由于生病住院花了不少钱,期间加之又无收入来源,蔡学左始终把枕头下面的“良心账”牵挂心头,寻思一定要把这些钱还上。于是蔡学左召集家人开“家庭会”,最终讨论决定:凡是别人探望时留下500元以上的,都作为家里债务,想办法偿还。

蔡学左有一儿一女,如果不是疾病打击,本该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面对这本“良心账单”,家人齐心协力,时间不长就偿还掉7.6万元。蔡学左家种了10亩农田,妻子平时还捡废品,加上儿女的收入,他把全家每年的余钱,几乎都用来还账。今年清明节前夕,蔡学左带着3000元现金还完了最后一笔账。


 
上一篇:响水渔船奋力营救海上遇险渔民
下一篇:警车开道上演“生死时速”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